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行征信挂牌 困扰互金的“老赖”等问题将得以解决

2018-05-24 08:5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百行征信挂牌 困扰互金的“老赖”等问题将得以解决

5月23日,百行征信(下称:信联)宣布正式挂牌。这意味着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各个平台网络借贷个人征信纳入将信息共享。在个人征信领域首张牌照终于下发。

也就是说,未来如果用户在网贷平台上出现逾期还款,其个人信用信息很可能将被同步到整个信联上,并很有可能将无法再从任何机构获得贷款,困扰互金公司的“老赖”、“多头借贷”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解决“多头借贷”利刃

资料显示,百行征信是在央行主导下,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其主要目的是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实现行业的信息共享,以有效降低风险成本。

记者注意到,百行征信的主要股东名单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 腾讯征信、中诚信征信、深圳前海征信等8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均持股8%。

据悉,信联服务的对象主要有五大主体,包括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从事放贷业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与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等。其中,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将是信联最主要的服务对象。

除此之外,根据资料显示,信联的最大单一股东是中国互金协会,该协会拥有众多互金会员,几乎囊括了排名前100的网贷平台,以及包括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目前,互金机构征信手段主要集中在信用评分、黑名单、多头借贷及身份认证、运营商认证等。由于第三方数据采集来源多样,覆盖人群不同,为了提高征信效率,互金企业向多个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购买信用信息,拉高行业征信成本。

仍面临诸多问题

目前,中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其中,征信中心作为央行直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我国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百行征信将是与央行征信中心平行的机构。简单来说,央行征信中心是面向银行等传统持牌金融机构,信联主要是为传统金融机构体系外的类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数据。相对于央行征信,信联更多的是起到补充作用,但不排除未来会与央行征信数据互通。

有业内人士认为,它的角色类似民间个人征信市场的“超级枢纽”,但其他巨头的数据共享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恐怕一时还不会随着信联的获批迎刃而解,信联的顶层的设计和协调等也有待明确。

也就是说,存在竞争关系的巨头们在数据共享方面,到底能共享多少?这是个问题。

苏宁金融研究院主任薛洪言认为,事实上信联是个市场化机构,市场化机构就有对等原则,现状是每家机构的数据量不一样,关键是能拿到多少数据,行业数据信息如何打通,这就需要内部订立相应的机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 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