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小额贷款类ABS发行规模和数量双降

2018-05-24 08:5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小额贷款类ABS发行规模和数量双降

昨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

数据显示,自2014年第四季度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3月31日,累计共有121家机构备案确认123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已达1.78万亿元。

其中,终止清算产品272只,清算产品规模3345.93亿元,仍在存续期的产品963只,存续规模11861.41亿元,较2017年底存续规模增长1.29%。

存续规模中,小额贷款债权类产品因持续发行量较大,存续规模在总量中所比重达31.39%,占比最大。

事实上,小额贷款类产品因消费金融需求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飞速增长,在2017年下半年跃升为规模占比最大的一类产品,但2018年一季度增长速度下降,不过不影响其占比居首。

此外,因融资租赁类、其他金融债权类和信托受益权类产品的偿付比例较大,规模占比相应下降;其他类型资产占比波动不大,基本结构保持稳定。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ABS情况: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110只,同比持平,环比下降38.55%;发行规模1581.59亿元,同比下降3.95%,环比下降54.81%。与此同时,各月备案产品规模和数量增量呈缓慢下降趋势。

尽管目前存续规模中,小额贷款债权类产品仍占比最大,但今年一季度,以蚂蚁金服电商消费贷款为代表的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却在大幅减少。而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一跃成为今年一季度新发产品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值得市场关注。

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也公布了一季度管理人排名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共有42家机构备案通过产品110只,总规模1581.59亿元。其中,32家证券公司备案产品共97只,规模1355.63亿元,券商备案产品规模占比已高达86%。

具体来看,管理人一季度新增产品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券商占8家。其中,德邦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和中金公司分别位列前三名,而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平安证券、方正证券也进入前十榜单。从产品数量来看,德邦证券依旧排名第一,共备案14只产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