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资保险公司增至56家 数量虽多市场份额却不高

2018-05-24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外资保险公司增至56家 数量虽多市场份额却不高

近期,外资保险机构的发展再次受到监管和保险业的关注。

近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外资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在华蓬勃发展,外资机构数量稳步增长。保险业方面,共有保险业营业性机构71家(外资保险公司56家,保险中介机构14家,资管子公司1家),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3%;2017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2140.06亿元,同比增长35.7%。

引人注意的是,尽管外资保险公司数量较多,但市场份额并不高。陈文辉提到,“2017年年末,外资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份额和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6.71%和5.85%,维持在较低水平。”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一季度56家外资保险公司(目前中资、外资公司共193家)保费市场份额进一步降至4.94%。其中,外资寿险公司份额达5.9%,而外资财险公司份额仅为1.64%。

陈文辉表示,自2001年加入WTO后,保险业取消了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合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东持股比例,并逐步允许外资非寿险公司经营除法定保险业务以外的全部非寿险业务,允许外资人身险公司经营全面的寿险业务,以及取消外资保险公司就非寿险、个人意外和健康保险有关业务向指定再保险公司分保的要求等。

就未来外资保险机构的监管环境,陈文辉提到,银保监会将积极推动各项开放措施落地:一是放宽外资投资和设立机构条件。确保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鼓励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二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近期,中英合资的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成为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三是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

“为确保上述对外开放措施及早落地,中国银保监会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同时也在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近期,已有一些外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我们将根据既定的开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推动一批对外开放举措适时落地。”陈文辉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