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孟祥友:我用三年磨一剑--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孟祥友:我用三年磨一剑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他是谈吐文雅灵活多变的“外交官”,是雷厉风行理性务实的实干家,是兢兢业业奋勇拼搏的工作狂。自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扎根一线,先后任职于北京市南水北调中干渠下穿铁路工程、北京市轨道交通房山线上跨铁路工程、北京市中低速磁悬浮示范线03标工程、北京市轨道交通6号线西延07标工程等,用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身边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他就是中铁六局北京铁建长沙项目部经理孟祥友。

文|通讯员 李鹏飞

在异乡站稳脚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孟祥友同志一贯的工作思路,也是他脱颖而出克敌制胜的个人名片。初次见面,你就会被这个个子不高但充满自信,气场十足的东北汉子所吸引,讲究的举止,清晰的思路,你的大脑如果不飞速运转会跟不上他的语速,这就是他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2016年初,孟祥友带着公司领导的殷切期望只身来到湖南长沙,远离公司大本营,面对各种资源相对匮乏的长沙,靠什么打开局面,靠什么站住脚,都是需要他面对的难题。他靠着遇事谋而后定的策略,清晰的思路,敢打敢拼的精神,带着团队十几个人,晚上研究方案、做总结,早上开早会、制定计划、做出安排,白天与设计、业主、指挥部等各单位对接。超前谋划加上言必信行必果的执行力很快为项目进场打破了被动局面,高桥北站为长沙地铁5号线中铁1标第一个完成围挡施工的车站,同时为项目部争优创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超前谋划的必要条件是既能集思广益又能明辨是非,凡事必先民主而后集中,他善于发动群众,博众家之所长,又能去伪存真,抓住事物本质,果断的做出决策。管理无定势,工程不同阶段有不同侧重点,不同人员发挥不同作用,对于每一场“战役”,孟祥友有着自己的作战思路及布局且成竹在胸。2017年是长沙项目部攻坚克难、争节点、保工期、全面展开施工生产的关键年,“任何事情,只要我还没说放弃,任何人不能轻言放弃。”这是孟祥友对自己团队的要求。对外上至市、区政府,下至业主、指挥部及协作单位,他有着不出樽俎之间而折冲千里之外的社交能力;对内他从源头抓质量抓生产,带领团队对施工队伍反复考察比选,从“打赢文明施工翻身仗”到“打赢安全质量攻坚战”等等,分阶段开展主题活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管理。项目自开工以来在中铁长沙地铁5号线1标指挥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轨道集团、长沙市住建委、长沙市安监站、长沙市质监站等各单位的检查、评比、考核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带团队奋力拼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累内功是孟祥友同志团队管理理念的标签,他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孟祥友同志被大家戏称“打铁经理”,对于自身严格要求,连续两年春节不回家,工作出差外很少单独请假回家,从工作到生活,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中铁六局优秀项目经理、长沙市轨道集团优秀项目经理、长沙地铁5号线中铁1标指挥部优秀项目经理等,他用自身为员工树立了榜样。对年轻人的培养严格要求,大胆的给年轻人压担子,为年轻员工提供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营造争先争优的氛围,通过一个月一次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准,通过阶段性总结及时与他们促膝谈心,消除员工思想包袱,排忧解难,轻装上阵。严格落实项目部周例会制度,两年来无特殊情况孟祥友绝不缺席项目部周例会,同时要求新入职员工务必参加周例会,借此机会培养年轻人大局意识,开拓管理思路。经过两年的培养与磨练,先后有10余人调往公司机关、局指挥部以及其他项目部任职,为集团公司及北京公司人才培养及发展添砖加瓦。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优秀项目部的创建必须来自一个强大的团队,员工才是项目部发展的根本力量。长沙项目部以年轻人居多,而孟祥友就是这群年轻人眼中严厉的老大哥,他总是“打鸡血”充满激情与斗志,他总是“鸡蛋里挑骨头”要求每件事,他总是“眼睛里容不下沙”较真每件事。心用到哪里成绩就会出到那里,这是他对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长沙项目部团队羽翼日益饱满,乳虎啸谷,斩获中国中铁红旗项目部、中国中铁示范道德讲堂、中国中铁安标工地、长沙市轨道集团优秀项目部等各项荣誉称号。

用亮点创造品牌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以现场保市场、以亮点创品牌工程才能提质增效,项目部才能持续发展。孟祥友同志带领大家制定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内部进度控制计划,时刻关注现场执行情况,进度控制始终保持标段第一,率先完成两车站主体封顶,率先完成附属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仅获得了指挥部的超额进度激励奖,还为项目部节省了间接费的开支。为响应集团公司及北京公司区域化经营的战略,同时全面打造和提升中铁六局品牌,孟祥友进场伊始便把创建绿色、安全、文明工地作为项目部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芙蓉区政府站优雅古典的围墙、高桥北站整洁统一的围挡、现场扬尘噪音电子监控系统、基坑全覆盖喷淋系统、标准洗车槽及水循环系统、安全体验区、茶水间、吸烟点等等,同时组建了文明施工小分队专门负责日常的围挡保洁及现场清理工作。走进施工现场处处张贴着正能量的标语、安全生产警示牌及绿色施工宣传标语,犹如走进了别样的“公园”。作为中铁六局在长沙的第一个地铁项目,孟祥友致力于打造一个“明星车站”。2017年,在满足工程进度的前提下,长沙项目部目部先后承办了长沙市住建委主办的“长沙市安全文明施工观摩会”、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主办的“轨道交通建设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标准化观摩会”、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主办的“2017年绿色地铁观摩交流会”,3次大规模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为长沙市轨道交通安全文明施工树立了新标杆,为集团公司及北京公司争得了荣誉。

一天一小步,一年一台阶,三年一蜕变。孟祥友用这样简单的话语时刻激励着自己与员工,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各项工作均名列标段前茅,获得了指挥部和业主的一致认可,为中铁六局在长沙市场树立了名片,创立了品牌,完成了公司交给了他的历史使命。

展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