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汽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18-05-23 16: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共享汽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题:共享汽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当共享单车成为出行行业的翘楚、投资资本的宠儿的时候,和共享单车基本同时起步的共享汽车,却一直步履蹒跚、不温不火。共享汽车何以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消费者疑惑、投资者不解、行业人思考。

为什么不是共享汽车:先天不足

据业内人士介绍,共享汽车脱胎于汽车的“分时租赁”,起步于2015年。而以扫码为标志的共享单车,直到2016年才大规模流行。

但经过两三年时间的大浪淘沙,为什么“火”起来的却是共享单车而非共享汽车呢?

专业人士认为,和共享单车比起来,共享汽车可谓“先天不足”。

从需求角度看,共享单车解决的是用户出行1至3公里的痛点,而共享汽车致力于用户15至100公里的多样化出行需求。1至3公里的出行需求,远远大于15至100公里的需求。这是共享汽车无法和共享单车竞争的市场基础。

从产品角度看,中国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下至少年儿童,上至大叔大妈,几乎没有不会骑自行车的。而起步较晚的汽车虽然近年来呈井喷之势,但至今C1机动车驾驶证持有者仍只占我国总人数的少数。这是共享汽车无法比拟共享单车的天然劣势。

从运营成本看,一是单车的实物成本价值与汽车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二是单车不受牌照限制,在资本允许的情况下能进行无限量扩张,而共享汽车却是“一照难求”;三是共享单车因其小巧方便,可以免费占用公共停车资源,而共享汽车则必须要租赁正规的停车位来停放。

共享汽车:敢问路在何方

和共享单车比起来,共享汽车可谓生不逢时:共享单车是在人们饱受“最后一公里”的“黑摩的”“黑三轮”之苦后顺时而生,一出生就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而共享汽车一出生就“命途多舛”:前有出租车的堵截,后有网约车的围追,旁有传统租车业务的挤压。

那么,共享汽车的出路在哪里:我们还是分析一下目前共享出行方式的结构吧:3公里以内,共享单车优势明显;5公里至20公里或2小时以内,除了公共交通之外,蛋糕多为出租车或网约车瓜分;300公里以上或1天以上,传统的租车服务当仁不让。

但是,在20公里至300公里或者2小时至1天的这个出行区间内,却出现了一个“供给空档”,截至目前尚没有一种出行方式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是共享汽车的发展空间所在。

从事共享汽车业务多年的有车出行CEO崔睿哲认为,20公里至300公里的需求,应该是“A-A”式需求。典型的出行场景,就是以公司或者家为A点的往返出行,比如远距离的上下班通勤,周末自驾游,公务外出等等。这些需求通过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的方式,使整个租车过程比传统租车耗时更短、服务更加方便、费用也更加划算。

市场需要“教育” 扩张不能盲目

限行限购正在成为各个城市的共同选择。人们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无法满足,这为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

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使用门槛要高得多。而针对共享汽车的使用场景仍然在普及以及“教育”市场的阶段。例如:用户使用共享汽车的卫生习惯、共享汽车的押金机制、共享汽车的异地还车机制、共享汽车的蓄能能源问题等等。当市场用户经过教育,在熟悉和掌握了这些“汽车文明”之后,共享汽车的时代才会来临。

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对使用者的“高门槛”,也促成了共享汽车的优势。比如,因为乱停乱放,一些地方对共享单车亮出了“禁止入内”的红灯,但大多数的共享汽车企业,都通过预租停车位,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题,使使用者在大型商超周边、中心城区等都能方便快捷停车。以共享汽车公司有车出行为例,这家公司在北京布局了200多个网点,用户可以多元化选择共享汽车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共享出行行业日益发展完善,多数平台开始进入资源整合期,不计成本的“烧钱”模式已经过去,野蛮生长、跑马圈地的时代行将结束。无论是资本的运作效应,还是“烧”出来的火爆需求,都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这,对于不温不火的共享汽车,或许是一声来自春天的问候。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