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年股价跌90% 创业板上市公司千山药机深陷债务漩涡

2018-05-23 08:23 澎湃新闻

三年股价下跌90%,创业板上市公司千山药机深陷债务漩涡

澎湃新闻记者 王去愚

连续跌停后,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千山药机,300216.SZ)股价近日反弹。5月22日以9.47元收盘,上涨2.16%。

相比2015年6月最高峰值时的76.29元,千山药机今年的股价最低跌到7.55元,股价缩水90%。

2018年上半年的千山药机公告里鲜有利好信息,债务逾期、账户冻结、立案调查、监管部门问询,昔日基因检测明星股千山药机陷入上市七年来最大的债务危机。

债台高筑,千山药机欠了多少钱?

2018年5月9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其中对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的逾期本金是6000万元,对安徽兴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逾期本金是5000万元,对自然人舒邦凯的逾期本金是1087.5万元。

同一天,千山药机再次发布了已于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对外担保等事项的公告》,该公告披露了千山药机存在未经审批和披露的对外担保及以千山药机名义为关联自然人融资的情形。

这份公告同时称,经办人员核实,本次千山药机对外担保及以千山药机名义为关联自然人融资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千山药机的经营或偿还该公司债务。“该等资金是否用于公司将以公司或中介机构核实确认结果为准。”

据公告统计,千山药机为关联企业担保金额12500万元,目前尚有12500万元未还。千山药机为关联自然人担保金额19300万元,目前欠款金额17300万元。千山药机为关联自然人融资9000万元。

此外,2018年4月27日、3月21日、3月16日、3月15日、2月28日、1月26日,千山药机在6份公告中,公开了对多个债权人的逾期债务。

3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千山药机发出问询函。深交所称,千山药机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多次披露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等公告。截至3月15日,千山药机及子公司共计38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逾期未能清偿债务的金额达16.08亿元。

千山药机至今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根据该公司2017年三季报资料,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14亿元、货币资金3.86亿元、应收账款6.82亿元、其他应收款6.78亿元、短期借款8.0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29亿元、应付账款2.14亿元、其他应付款1.81亿元。

深交所要求千山药机根据该公司目前经营情况、预计未来3个月内现金流情况、即将到期的债务情况,评估并说明该公司未来3个月的债务偿还计划、债务违约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其答复函中,千山药机称,由于公司逾期债务未清偿,且受到湖南证监局的立案调查,导致公司被部分债权人起诉,银行账户被冻结,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及业务情况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公司未来3个月即将到期的借款本金51802万元,加上目前已经逾期债务及应付供应商及服务提供商的款项,未来偿债压力巨大,如果不能如期偿还债务而违约,公司将面临新的法律诉讼风险。”

千山药机对监管部门承诺将从4个方面努力,争取尽早解决债务违约风险。

募集4.65亿元资金,收成惨淡

千山药机的债务问题背后是公司项目经营的失败。有评论认为,这家公司近年一次次失败的业务布局最终铸就当下一系列的债务危机。

2011年5月上市时,千山药机IPO募资净额为4.65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已全部使用完毕。千山药机2016年年报详细记录了这笔募集资金的流向,经过了几年运作,收成惨淡。

公开资料显示,千山药机募集的4.65亿元资金,除3个无法单独核算效益、1个未作收益预算外,其余5个项目中,仅有1个项目达到预期效益。

投资设立 China Sun Europe GmbH时未作效益预测。2013年,千山药机以超募资金410万欧元在德国设立全资子公司China SunEurope GmbH,并以该公司为主体出资210万欧元收购德国R+EAutomationstechnik GmbH公司100%股权。

其医疗器械装备产品都由德国R+EAutomationstechnik GmbH生产和销售,2016年德国R+EAutomationstechnik GmbH申请破产清算,直接导致千山药机2016年年报中,医疗器械装备行业销售量、生产量同比减少83.33%。

梳理公开消息,从2014年至今,千山药机先后涉足“基因检测”、“智能可穿戴”、“大健康”等“风口”领域。资产重组、概念操作和高送转诸多手段的结果是,2015年年中,千山药机的股价达到了76.29元,市值超过100亿元。此后,股价一直下行至今。

2014年,千山药机开始进入基因检测领域。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千山药机共斥资超亿元取得宏灏基因79.73%的股权。2015年至2016年,千山药机又以约7010万元现金取得上海申友生物56.47%股份。

2015年,千山药机斥资5.56亿元,收购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乐福地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塑料容器输液用聚丙烯组合盖(易折式、拉环式)、塑料容器输液用聚丙烯接口等产品。这家还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司,被收购后所承诺的业绩也未达标。

2018年2月28日,在其《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中,千山药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27.21%,除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86%,还包括公司针对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1387.92万元。

千山药机陆续进入“智能穿戴设备”和“大健康”领域。2015年,千山药机投资1050万元控股三谊医疗,该公司的血压计产品具有无线传送、远程控制功能,为具有医疗级许可证的智能电子血压计。2016年,千山药机投资的千山慢病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开建,宣称计划总投资50亿元。

公开资料同时显示,2017年初,千山药机子公司千山健康慢病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三大移动互联网医疗新品——可穿戴医疗设备、个性化基因检测以及千山降压APP。去年8月份千山药机还与中国联通战略合作,称有利于智能健康监护手表销售市场的开拓。

频繁收购、扩张让公司的资金捉襟见肘。为了融资,董事长刘祥华质押了自己的股份,同为控股股东的刘燕、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郑国胜等人也都质押自己的股份。

实际控股人试图脱身被套牢

作为一家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千山药机的业务主要是生产注射剂成套生产设备、医疗器械产品和医药包材等,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大输液生产线是千山药机的起家产品,上市之初公司主要产品扩展到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和注射剂生产自动线等五种成套生产设备。

在其官方宣传资料里,千山药机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内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湖南省制药机械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千山药机注册资本3.61亿元,其董事长、法人代表和总经理都是刘祥华。作为刘祥华的一致行动人,刘燕、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郑国胜等其他7人同为公司控股股东。

千山药机的债务危机没有改善迹象,2017年12月25日,千山药机发布了停牌公告,原因是刘祥华等8名实际控制人与其他方正在商谈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事宜,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这被解读为大股东们试图“跑路”。

在此前的公开报道里,刘祥华曾称要把千山药机打造成千亿级企业。

2018年1月16日,千山药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千山药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千山药机进行立案调查。 1月13日,刘祥华所持96.3%的千山药机股份、邓铁山所持100%的千山药机股份,被法院司法冻结。

1月17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因信披违规公司被立案调查,而受此影响,千山药机实控人股权转让计划也被迫终止。这份立案调查通知书,没有“涉嫌”二字,直接称千山药机违法违规。

1月18日复牌后,千山药机的股价连续跌停,其后果直接导致了实控人刘祥华质押的股权跌破了平仓线。

1月21日晚间,千山药机宣布筹划近一年的定增计划终止。18亿元的拟募资泡汤,其中有2亿元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这也已经是上市以来,千山药机第三次定增募资搁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