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底首批5000家阳光餐饮企业达到品质餐饮企业示范标准

2018-05-22 16: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傅昱佳) 今年,首批5000家阳光餐饮企业、50条阳光餐饮街(区、村)将率先启动餐饮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品质餐饮企业示范标准。2021年年底前, 1万家阳光餐饮企业、200条阳光餐饮街(区、村)加入到餐饮企业品质提升行列,具备首都城市品质的餐饮企业初步形成规模……5月22日,记者从全面提升首都餐饮业品质工作部署会会议上了解到,北京将全面启动实施“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这是在全市深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基础上,又一提升消费者餐饮品质的重要举措。

“阳光餐饮”工程成效斐然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6.38万家,有3.58万家已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占比56.0 %。其中,1289家中小学校食堂完成1071家,占比83.1 %;1442家托幼机构食堂建设完成1211家,占比83.9 %;361家养老机构食堂已建设完成247家,占比68.4 %;77家中央厨房已建设完成76家,占比98.70%;16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已全部建设完成,占比100%。还有6万家其他类型餐饮服务单位中有3.3万家也已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包括321家老字号餐饮企业门店, 4785家连锁门店),占比54.5 %。

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阳光餐饮工程全面覆盖本市大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老字号餐饮企业。并将从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区向社区、工业园区、民俗旅游区餐饮企业和网络订餐平台延伸。初步预计在2019年底前,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鼓励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和网络订餐页面悬挂清晰醒目、辨识度高的阳光餐饮标识,为消费者就餐提供更多选择。

北京将出台餐饮业后厨和就餐区环境卫生规范

如果说“阳光餐饮”带给消费者的是“所见即所得”的安心消费体验,那么首都餐饮品质提升工程带给消费者的将是全流程的消费升级体验。

据悉,本市将组织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共同研究制定餐饮业后厨和就餐区环境卫生规范、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规范,并在全市阳光餐饮单位逐步推广实施,鼓励餐饮单位在实现客用卫生间整洁、无味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餐饮业卫生间环境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实现卫生间便利、舒适、环保,体现厕所文明。

“京味”更浓,助力餐饮文化大放异彩

北京老字号餐饮企业传承传统技艺、传统风俗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首都餐饮文化的瑰宝。本市将引导、鼓励餐饮单位结合地理位置、外部环境、历史传统、时代特色,开展形象景观和主题文化建设;引导、鼓励乡村民俗旅游餐饮户依托京郊风貌,倡导绿色生态空间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鼓励小微餐饮企业积极营造体现社区文化与和谐邻里风尚的就餐氛围。景区餐饮企业借助独特资源,展现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魅力,商务园区餐饮企业根据消费人群,融合产业元素,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据悉,本市将组织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共同研究制定餐饮企业文明服务导则,在阳光餐饮单位倡导实施。鼓励餐饮企业根据消费人群特点,采用中英文双语菜单,在菜单中标示菜品配料表、主要营养成分,提示过敏原类物质,并为消费者提供分餐用具。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点餐、科学健康营养就餐,养成正确洗手、文明就餐习惯,共建和谐就餐秩序,共同维护清洁健康环境。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志军表示:“我们将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完善一套更高要求的首都餐饮业标准,为首都市民提供更高水准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