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阳:创新沃土 筑梦之城

2018-05-22 10:02 数博会官网

来源标题:贵阳:创新沃土 筑梦之城

“贵州就是这个地方。好政策、好前景,我们愿做‘贵漂’。”

“下一个硅谷奇迹或许会在这里出现。”

“远到王阳明创立‘知行合一’的心学思想,近到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很多事例都印证了贵阳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好地方。”

他们为什么来贵阳?

因为贵阳有一片创新的沃土。

创新发展活力迸发,源于贵阳对创新的重视。

作为贵州发展的“火车头”,贵阳把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战略路径和主要抓手,推动创新能力不断攀升。出台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和大数据人才引进措施,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才聚集。

大数据提升城市品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2013到2018,贵阳大数据产业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

贵阳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从2015年起已经举办了三届,升格“国家级”再到升格国际,2018数博会更是国际范儿十足。

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戴尔、思爱普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落地贵州、贵阳。

贵阳拥有数据中心服务器3.5万台,呼叫中心坐席15万席,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达到4000户,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3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长66.4%。

截至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企业达8900余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1100亿元人民币,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20%。

政府管理和市民工作生活也因大数据而改变。

贵阳市政府共享交换平台、开放平台上线运行,大数据安全体系顶层设计初步完成。截至2018年5月15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经开放了52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的6324865条数据。

数据铁笼、大数据综合治税、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初见成效,社会和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一批云应用示范工程投入使用。

液化气瓶被贴上二维码,可以实时跟踪其行动轨迹;货车司机打开手机,便可随时接单,不用再跑空车;工业企业可在云平台上采购,改变了传统的采购方式。

“大数据+医疗”,不用预约无需等待,患者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智慧小区里,居民用手机就能“远程开门”、社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动态管理人口信息。人脸识别等大数据技术运用于公安领域,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创新的贵阳选择以大数据为发展战略实现后发赶超,大数据也让贵阳的名气越来越大。曾经“云贵高原上不沿海、不沿边的欠发达地区”已经有了“中国数谷”的美誉。

大数据打造人才聚集区

大数据发展需要创新,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贵阳如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关键是要给人才施展本领的空间,要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推进科技创新的意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等,为创新人才特别是大数据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提供政策保障。

根据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要求,贵阳市启动了“千企改造、一企一策”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等7个配套文件。“对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100万元”“对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100万元”……

2018年4月,贵阳创新出台首个重点针对机关单位外的产业企业人才的文件《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实体经济发展,对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创办企业的国家级专家人才、省部级专家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最高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和100万元项目实施资助资金。

依托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贵阳市围绕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引进人才,并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功能,为持卡人才在住房、落户等12项公共服务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服务,从服务上引才、留才。

贵阳市还全力支持大数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实训基地,对大数据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服务咨询等方面的人才进行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由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根据规模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

作为正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的贵阳高新区,算上2018年4月10日发布的《贵阳国家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工业)发展十条政策》外,五年间已经出台了12个“十条措施”吸引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人才落地生根。

科技人员取得科技成果但转化为产品的不多,年轻人热衷创业但存在大量重复性的伪创新,地方政府大力扶持创客孵化器但使用率不高……有想法的人没办法,有办法的人没想法。

看到问题的贵阳市率先作为,启动“痛客计划”,举办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痛客梦工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活力,打通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之间的桥梁。

查阅贵阳出台的招才引智系列政策措施,不难发现,“创新”是高频词,贵阳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创新。

多年厚植优势,贵阳已成为创新的沃土、发展的热土。

2012年至2016年,贵阳新增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院士工作站8个,聚集国际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支,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8%。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形成全国瞩目的“贵漂”现象。

大数据吸引“贵漂”千里筑梦

从黔籍人才踊跃返乡,到戴尔、惠普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

从硅谷博士扎根贵阳,到全省首个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入驻经开区

从“贵漂”成为新时尚,到“爽爽的贵阳,筑梦的地方”美名远扬……

如今的贵阳,正以一种强劲的发展态势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

“把所学的东西都应用到贵阳的大数据发展上来”,这是辗转14年回到贵阳的黄伟挂在口头上最多的一句话。在成都读本科和博士、贵阳读硕士的黄伟从事无线物联网技术研究,看到贵阳大数据的发展的如火如荼,他毅然选择回到贵阳发展。如今,黄伟的研发团队有6个人,各项科研成果也逐渐得到市场开发应用。

黑龙江人郭瑞,来贵州五年。被贵阳创业氛围所吸引使他成为了“贵漂”。他说:“ 以前大家都说漂在北上广,而我认为成为‘北漂’是因为生活,成为‘贵漂’是因为梦想。

2013年,王叁寿创办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出生于贵阳的他,二十岁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创业,一个离开故乡在外创业的“北漂”如今变为“贵漂”,“ 作为贵州人,对于到贵州创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另外则是自己想体验再次创业的感觉。”如今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交易所会员达2000多家,链入225家优质数据源,涉及金融、政府、电商、电信、征信等30多个领域,总量超150PB的数据。

杭州到贵阳,1700公里。90后温州人金国炯因为痛客大赛而选择贵阳,成为一名“贵漂”。2017年,针对食品安全谣言频发这一痛点,金国炯提出“透明厨房”解决方案, “只有消费者能够全程看到的卫生,才是真正的卫生。”金国炯的目标是在贵阳创业,建立一个网络直播平台,公开食品从采购到生产的全过程,让消费者能明白消费,也让食品安全谣言频发的痛点不攻自破。

肥沃的创业土壤,多元化的优惠和帮扶政策,怡人的生态环境,贵阳吸引更多人在此筑梦。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