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股部分“独角兽”市值下降折射“成长的烦恼”

2018-05-22 09: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港股部分“独角兽”市值下降折射“成长的烦恼”

近日,港股市场一批新经济“独角兽”股票遭遇破发。被香港市场人士称为“新经济五剑客”的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阅文集团、雷蛇和刚刚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股价均现较大跌幅。截至21日收盘,这五家上市公司市值较此前高位累计下降逾1700亿港元。

万得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的83只港股新股中,截至上周已有逾50只股价处于破发状态,其中逾14只破发幅度超过35%。刚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也受到影响,遭多家投行调低估值。

港股市场部分新经济“独角兽”公司破发,不是偶然事件。企业盈利状况无法支撑市场过高估值是最主要原因,叠加外部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资金面收紧、投资风格转换,造成港股新经济“独角兽”股价下行。

港股市场从去年开始准备放宽新股上市制度,主要是放宽对新经济股上市的限制,这对“独角兽”公司可谓重大利好。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赴港IPO公司家数呈逐渐上升态势,股价却纷纷破发。为何市场热情与股价表现出现如此明显背离?这可以从这些公司实际业绩来分析。

例如,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雷蛇2015年至2017年亏损额逐年上升。众安在线2017年出现亏损。阅文集团2016年起扭亏为盈,但相对于目前市值,市盈率也较高。

在去年波澜壮阔的港股大牛市背景下,“独角兽”概念如同一只“火把”,点燃了投资者乐观情绪,不仅这些公司估值大幅高于实际水平,而且不少新股上市时出现“疯抢”情况。

股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实际盈利水平和市场对企业估值。2017年港股市场一路走牛,市场整体估值快速上行,新经济股受资金追捧,估值上升。高企的估值与企业实际业绩出现背离,估值得不到业绩有效支撑,这是引发“独角兽”股价下行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外部投资环境改变也是近期“独角兽”股价下行重要原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流动性收紧,今年以来整个港股市场资金面出现明显变化。首先,美元走强,资金大幅回流美国,新兴市场股市承压。其次,去年港股市场涨幅领跑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资金获利避险情绪浓厚。第三,港股通资金今年以来风格出现转换,资金南下明显减少,偏向于短期成长性较好的低估值小盘股。A股入摩,资金北上热情明显高于南下。第四,港汇持续走低,金管局稳定汇率,银行间流动性大幅降低,银行拆息上升导致市场“便宜钱”减少。

目前,在内地和香港市场上“独角兽”概念仍非常受市场关注。一方面,有腾讯控股这样的资本市场神话,谁也不愿错失捕捉“神兽”良机;另一方面,无论是内地市场还是香港市场,政策都大力支持新经济行业和公司发展。从长远看,这也是未来市场爆发点聚集之处。然而,无论概念如何诱人,资金都应将注意力更多放在公司成长性、业务模式和前景等真正反映投资价值的地方。在“独角兽”遭遇“成长的烦恼”之际,“捕兽”资金应以更加理性、稳健的步伐追逐市场热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