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速扩张致广泽乳品库存暴增 难分红利

2018-05-22 09:02 北京商报

高速扩张致广泽乳品库存暴增

经历近年来产能高速扩张后,上海广泽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泽股份”)正在为如何消化库存发愁。广泽股份近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在彻底剥离采矿业,全线转战乳品行业后,奶酪库存量同比暴涨128.25%、液态奶同比增长55.39%。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广泽股份主营业务为采矿业,但是由于业绩不佳将采矿业整体剥离,全面转型乳制品领域。不过,由于近年来广泽股份“激进”扩产能,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导致去年库存量大幅增加,如何在国内乳制品行业重回正轨,成为广泽股份亟待解决的难题。

 库存高企

近年来,在钢铁需求量不断下滑等背景下,专注于采矿业的广泽股份,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0亿元一路下跌至2015年的3.61亿元,此时广泽股份开始将目光转向发展前景广阔的乳制品行业,押宝奶酪和液态奶领域,同时也从事以奶粉、黄油为主的乳制品贸易业务。

然而,国内乳制品销量的逐步上扬,并未让广泽股份分享到红利。根据近日广泽股份交出的首份转型乳制品加工业务后的成绩单显示,去年,广泽股份的主营业务奶酪库存量同比增长128.25%,液态奶库存量同比增长55.39%。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广泽股份业绩继续恶化,2018年一季度营收为1.89亿元,同比下降4.91%;净利为-2014.4万元,同比下降543.61%。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广泽股份的业绩继续恶化,一季度营收为1.89亿元,同比下降4.91%;净利为-2014.4万元,同比下降高达543.61%。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目前国内乳制品行业正处在回暖期,其中奶酪市场需求量持续上涨,广泽股份剥离采矿业务,押宝乳业并无不妥。但是,对于市场的盲目乐观以及制定的激进发展策略,使得广泽股份正在遭遇库存难题。

对此,广泽股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表示,库存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产品品项及销量有所增加,为了保障各零售渠道铺货,加大了产品库存量。同时,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公司为了应对经销商在春节期间及节后的备货需求,从而造成库存量增长。

 频扩产能

事实上,对于广泽股份乳制品库存量的暴涨,一位妙可蓝多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广泽股份对于乳业板块制定的销售计划过高,但实际上市场增长并没有达到预期。

据了解,广泽股份对于奶酪市场的乐观,源于所收购的妙可蓝多奶酪良好的市场表现。广泽股份董事长柴琇曾表示,我国人均奶酪消费额较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2015年广泽股份的前身华联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旗下子公司吉林科技的名义,出资8600万元收购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迈出转型乳制品行业的第一步,并确立未来以奶酪为核心的业务方向。

据统计,在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奶酪市场近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妙可蓝多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品牌中排名第六位。

然而,宋亮表示,每年我国70%的奶酪流向烘焙和餐饮渠道,零售渠道增长并不明显。仅儿童再制奶酪市场增长较快,但目前主要品牌集中在百吉福、小小光明等。据悉,2015年和2016年,妙可蓝多均未完成业绩承诺。但是,广泽股份仍然在扩大产能。今年,广泽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8.96亿元用于广泽乳品吉林区奶酪项目一期和上海芝然乳品改建项目,规划产能共计7.3万吨。据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奶酪消费总量仅为6.9万吨。据了解,去年妙可蓝多已经初步完成除西藏、宁夏外的全国性零售渠道布局,并覆盖家乐福、永辉、欧尚等数千家零售终端。

“在零售市场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广泽股份频扩产能的方式过于激进,同时随着进口奶酪大量入华销售,国内奶酪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分食,即便妙可蓝多市场占有率排名位居前列,但产量早已超过需求量,导致产品积压。”宋亮说。

 难分红利

事实上,对于广泽股份来说,如何尽快消化库存,已成为当务之急。

宋亮认为,液态奶保质期较短,广泽股份可以通过买赠方式消化库存,而奶酪则应尽快在三四线市场形成有效推广,重点打造三四线业务推广团队,并与大型、综合连锁烘培店、咖啡馆等进行战略合作,用低价敲开市场,尽快消化库存。

广泽股份方面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巨大的市场机遇,将加大产品的研发和投入。今年,公司将继续聚焦以奶酪为核心的乳制品业务,并依托重点城市进行全国市场扩张,开拓新终端渠道,加大营销推广活动。

宋亮表示,广泽股份押宝乳业仍存发展前景,今后广泽股份需要聚焦单品,继续推出优质产品,并生产一些高附加值的原料性产品,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不过,从整体上看,由于产能扩张布局已经初步完成,对于广泽股份来说,仍需咬牙坚持,度过难关。”他说。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奶酪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是我国乳制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激烈,广泽股份如何消化库存以及能否在乳业这片红海中分得红利还需要时间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刘洋高春艳/文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