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健品业务营收持续下滑 健康元卖子增厚利润

2018-05-22 08: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保健品业务营收持续下滑 健康元卖子增厚利润

健康元实现营收107.79亿元,同比上升1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33亿元,同比增长约372.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约58.39%。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作为控制健康元(600380.SH)(原太太药业)和丽珠集团(000513. SZ;01513. HK)两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55岁的朱保国正在持续推进旗下医药版图的转型。

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朱保国不断地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和产业逻辑。2017年,朱保国旗下的两家上市药企均实现了业绩增长。年报显示,健康元实现营收107.79亿元,同比上升1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33亿元,同比增长约372.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约58.39%。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两家上市公司业绩之所以出现暴涨,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出售了一家子公司,从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并由此增厚了公司利润。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朱保国最初从太太口服液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由太太药业更名而来的健康元已成为涵盖生物药、处方药制剂、原料药、保健品、OTC、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重领域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产业链颇为完整。

当前,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我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国内优质药品和高端保健品的需求量持续上升。保健品板块是健康元的发家业务,近年来亦面临激烈挑战。

就健康元出售资产增厚利润的财务操作,以及持续坚守太太药业保健品业务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致函健康元,截至发稿,未获任何回复。

截至5月18日收盘,健康元报11.28元,总市值177.52亿元;A股丽珠集团报71.83元,总市值397.32亿元;港股丽珠医药报61.80港元,总市值341.84亿港元。

卖子增厚利润

2017年,经过两次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健康元股本至15.74亿股。截至2018年3月31日,朱保国通过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以下简称“百业源”)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健康元的股权为47.52%和3.07%。

在丽珠集团方面,朱保国并不是通过传统方式,即靠个人PE平台直接持有较大股份控制,而是由健康元及其子公司“出面”持有较大股权。截至2018年3月31日,健康元持有丽珠集团23.68%(第二大股东)的股权、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持股1.80%(健康元持股95.03%,以下简称“海滨制药”)。

据健康元披露,截至2017 年末,健康元直接及间接持有或控制丽珠集团44.80%股权。通过资本财技,朱保国将丽珠集团的财务数据并表至健康元,使得这家老牌的保健品企业财务数据颇为好看。

健康元的业绩中,丽珠集团的贡献“撑起一片天”。据其披露,2017年报告期内,丽珠集团(不含丽珠单抗)实现营收85.31 亿元,同比增长约11%,“实现净利润46.15 亿元,为本公司贡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26亿元”。

此外,健康元(持股49%)与丽珠集团(持股51%)的合资企业丽珠单抗公司,对健康元当期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0.85亿元。

在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体系内,海滨制药产品实现营收12.83亿元,同比增长约10%;实现净利润贡献2.06亿元,同比增长约14%;焦作健康元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9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约13%和954%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过去的2017年,凭借一家子公司的股权出售,健康元和丽珠集团的业绩双双出现暴涨。

健康元指,公司2017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完成其下属全资子公司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星实业”)100%股权转让所得收益。这笔交易对健康元当期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2.79 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公告发现,本次交易对手方维创财富支付总价45.52亿元,其中,股权转让款44.80亿元,代维星实业向丽珠集团偿还债务2206.79万元,代建改造项目配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筑成本5000万元。

维星实业的价值在于拥有地块的开发权益。丽珠集团2017年4月披露,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后,同意维星实业依据政府批文批准及相关规定,申报为改造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改造项目实施,并享有改造项目的包括土地使用权在内的所有权益(除公共租赁住房产权)。

2016年12月,丽珠集团所申请的改造项目更新单元规划方案获珠海市政府获批。根据珠府批[2016]179号文,改造项目地块位于珠海市主城区香洲区拱北片区九洲大道南侧,桂花北路东、西侧地块,涉及6宗用地,改造范围用地面积为86427.25平方米。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经初步测算,扣除本公司及丽珠制药厂对维星实业的投资成本,以及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开支及税费等相关费用后,预计增加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55亿元。该项收益的获得,将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为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丽珠集团表示。

最终的财务影响,反映在健康元2017年报中。据披露,经审计,本次交易增加健康元归母净利润14.85亿元。处置维星实业的股权,对丽珠集团的净利润亦产生重大影响。

丽珠集团2017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85.31亿元,同比增长11.4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4.88亿元,同比增长440.74%;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9亿元,同比增长 464.63%。

丽珠集团年报还披露,此次股权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74.15%。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2017年主营业务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0亿元,同比增长20.16%。

转让后的巨额回笼资金,让丽珠集团的业务发展拥有了强大动力。对于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转让股权所得的资金作什么用途的提问,丽珠集团回复称,该笔资金将用于公司自身产品的研发,加强及丰富现有的研发管线;同时也可以考虑外延式的并购。并购的方向也会主要专注于医药产业,符合公司特色专科药物和精准医疗的长期发展战略。

坚守失色“太太”

凭借早年太太口服液的大获成功,朱保国通过上市融得巨额资金,持续深耕医药行业。时至今日,尽管“太太系”保健品早已黯然失色,但朱保国依然在坚守。

自太太药业成立起,保健品业务发展至今已近20年。2017年报“成绩单”显示,保健品实现营收2.12亿元,比上年减少2.42%;毛利率达58.69%,比上年减少 8.40%;营业成本8771.56万元,比上年增加22.49%。

此外,2017年报还显示,太太美容口服液销量612.55 (万支/万盒/万瓶),营业收入仅为1880.52万元,营业毛利1326.39万元。

这与当初太太药业上市时的辉煌业绩相比,显然无法同日而语。据太太药业2001年披露的招股书,主导产品“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70%左右。

数据显示,1999年和2000年1-10月,太太口服液的销售额分别为2.70亿元和2.73亿元;同期,静心口服液的销售额分别为6752.18万元和1.29亿元。

此一时,彼一时。近年来,健康元的保健品销量持续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同时公司不断推出新的销售模式。2014年和2015年,微商模式红极一时,日进斗金的暴富神话频繁上演。

2015年5月,健康元(持股49%)与思埠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从事食品、保健食品的零售等业务的企业广州思埠健康元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埠健康元”)。

小试牛刀后,健康元初尝甜头。2015年报显示,以微商等互联网营销方式为主要销售模式的思埠健康元为公司带来约2797.76万元的投资收益,成为保健品板块盈利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然而,一年后,行情急转之下。2016年报显示,分产品来看,公司保健品的营收达2.18亿元,同比上年下滑18.33%,“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暂停同思埠集团的业务合作,保健品经营业绩较上年有所下滑”。

在重要联营企业中,思埠健康元的业绩变化颇大。2016年报显示,思埠健康元的营收从上年的7764.76万元直落到179.88万元,只相当于上年的2.32%;净利润也由上年的3571.44万元大幅减少到仅剩下25.24万元。

此后,健康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保健品及OTC业务(不含丽珠集团 OTC)实现销售收入1.58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8.72%;实现净利润贡献0.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 34.22%,主要系营销模式调整和推广活动效率降低导致。

健康元称,随着近年来媒体投放的性价比持续下降,公司保健品已经逐步将原来的“广告+渠道”模式调整为“渠道+地面推广”模式,并积极探索新模式。随着竞争加剧,地面推广活动的效率大幅度降低。此外,2015年开始大力布局的微商渠道因行业环境变化而销量大幅度下降,而新模式尚未走出探索阶段。

近年来受益于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再加上老龄化、消费升级及直销渠道的普及推广的影响,保健品行业发展迅速。

许多上市公司在稳固传统保健品业务的同时,纷纷引进海外保健品巨头,市场因此出现新的竞争格局。

早在2015年8月,上海医药(601607.SH)便斥资9.38亿元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Vitaco,进军保健品领域。汤臣倍健(300146.SZ)则在今年初宣布耗资35亿元重金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此外,2018年一季度,哈药股份(600664.SH)宣布斥资19亿元溢价收购保健品巨头GNC。

外资保健品巨头的加速入华,势必对本土的行业企业造成冲击。

健康元亦作出改变,健康元在2017年报中的经营计划指,在保健品及OTC业务方面,公司将大力开拓线上渠道,和新型社交电商销售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利用用户形成裂变,同时提供便利的购买方式,快速扩大用户数量,形成销量的增长。

对于缘何长期坚守太太口服液,以及在营销渠道方面的变革举措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致函健康元,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