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丁磊身家半年蒸发百亿:网易游戏业务变弱 电商难撑大局

2018-05-22 08:24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丁磊身家半年蒸发百亿:网易游戏业务变弱 电商难撑大局

时代周报记者 陆一夫 发自北京

营收增长但净利润猛降,网易交出了一份有些尴尬的财报。

5月17日,网易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实现净收入为141.73亿元人民币(约合22.6亿美元),同比增加3.9%;净利润为13.37亿元人民币(约合2.13亿美元),但同比下滑69.2%。

在一季报发布后次日,网易股价一度大跌超过10%,最终收盘跌7%,股价创下近年新低。在中概股屡创新高之际,网易的股价已经从去年高点回撤幅度多达30%,这也直接导致丁磊本人的身家蒸发多达150亿美元。

在华尔街的投资者看来,网易股价跌势持续多时,而且市盈率已不足20,这样的估值已经不合理。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认为,网易“正在进入一个不太赚钱的阶段”,因游戏业务变现能力正在减弱,而未来电商业务将成为其盈利的关键业务。

目前考拉和严选电商每季度仍然实现三位数以上的增长,让网易的整体营收驶向快车道,然而考虑到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只有10%左右,短期内难以接棒游戏业务成为网易的增长火车头。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乃至整个电商行业的毛利率都比较低,行业仍处于高度竞争的阶段,主要靠规模效益,但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不能用短期的眼光去看待网易电商的业务。

游戏日趋疲软

纵观过去一年的财报,不难发现网易正在逐步“去游戏化”,实现营收结构的多元化。一季度,网易游戏业务的净收入占比为62%,电商、广告、邮箱及其他业务为网易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然而“去游戏化”的主因更多来自游戏业务的颓势。作为网易最重要的战略支柱,尽管游戏业务在该季度实现环比增长9%,但同比依然下降18.4%,与腾讯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网易在财报中表示,《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抵消了《荒野行动》和《楚留香》的收入增长,导致了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

进入2017年下半年,战术竞技类游戏《绝地求生》风靡全球,这成为腾讯和网易争相布局的高地。与腾讯等待《绝地求生》的正版授权相比,丁磊选择高举高打,除了推出《荒野行动》等多款战术竞技类游戏,网易还投入了不计上限的营销费用,只为求击败腾讯。

凭借着时间优势,网易在争夺战术竞技这一游戏品类上牢牢占据着市场份额,但随着腾讯的正版手游进场,网易的《荒野行动》和《审判者2》迅速掉队。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App Annie发布的4月指数报告显示,《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稳居全球下载榜首位,《堡垒之夜》则下降至第九名,除这两款游戏外,其它战术竞技类手游并未出现在全球下载榜的前十名中。

为了抗衡腾讯,网易在游戏营销上投入巨款,尤其是《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两款战术竞技手游的买量可谓惊人。根据Gamelook的报道,仅仅在去年12月,《终结者2》在海外投入亿元买量。“这完全不是正常的投放策略,而且事实证明疯狂买量并没有让网易成为战术竞技品类的赢家。”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网易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营业费用分比为43.18亿元和47.47亿元。网易首席财务官杨昭烜表示,有些市场营销投入与新游戏的发布有关,“我们通常会在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发布更多的新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5月20日网易在广州发布会公布了下半年的新游计划,涵盖手游、端游和VR游戏共26款,这无疑将继续推高营销成本。对于游戏业绩及企业发展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先后致电致函网易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电商成救命稻草

游戏城池不稳之际,过去一年丁磊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电商业务上。今年一季度网易的电商业务净收入为37.32亿元,同比增长101%,而 2017年的增幅则高达156.9%,远超阿里、京东等老牌电商巨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游戏业务相比,网易的电商业务毛利率长期不到10%—今年一季度毛利率为9.5%,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4%和13.1%,这显然难以支撑投资者对网易的期待值。

网易的电商业务主要由考拉和严选构成,其中考拉是网易电商板块中的重中之重。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网易考拉海购以25.8%的市场份额居于跨境进口零售电商首位。丁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表示,目前网易电商业务的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考拉。

财报数据显示,由于游戏表现欠佳,以及电商业务的消耗,网易今年第一季度运营利润只有12.06亿元,较去年同期47.72亿元大幅下降,运营利润率也从35%骤降至9%。杨昭烜透露,随着规模不断增长,考拉和严选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网易或会给电商业务部署新一轮融资计划。

曹磊则表示,在跨境电商跑马圈地期间,考拉已占得先机,当年淘宝也经历过六七年的亏损才实现盈利,应该对网易的电商业务抱有更多耐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