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石油称已积极增加天然气市场供应

来源标题:中石油称已积极增加天然气市场供应

在坊间传出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对下游用户限气的传闻后,中石油集团21日表示,已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天然气产运销储贸等工作,严格履行购销合同,尽最大努力增加市场气源供应,满足下游用户需求。4月份,中石油在天然气市场上的供应量同比提高15%以上。

一季度以来,国内天然气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煤炭等替代能源价格上涨,同时受2017年天然气项目翘尾增量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市场需求激增且持续旺盛。从4月份统计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天然气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为此,中石油积极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科学部署气田检修等工作,在满足储气库按计划注气的前提下,全力增加可供销售资源,严格计划管理,加强配套保障,确保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具体措施首先是千方百计增加国内外气源供应。据介绍,中石油国内长庆、西南、塔里木和青海四大气区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今年前4个月,四大主力气区生产商品天然气3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供应气量2%以上。从境外天然气采购量看,今年前4个月中石油采购境外气同比增加28.9%。通过国内外共同发力,为严格履行购销合同提供了资源保障。

同时,中石油还加快了天然气管网建设,包括全力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提速,目前各标段施工进展顺利。2018年至2019年互联互通工程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冬季天然气互联互通商务谈判、与多气源企业冬季互供互保方案对接等工作有序进行。从骨干管网到压缩机组,从储气库到LNG接收站,当前,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为严格履行购销合同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这家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还加大了储气库注气保供力度。我国北方供暖季结束后,中石油各储气库立即从采气供应阶段切换到注气储备阶段,为冬季天然气稳定供应提供保障。目前,各储气库注入工作平稳有序。4月份,储气库注入量达到14.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2.6%。针对以往调峰气量不足的问题,中石油不断优化储气库建库达容方案,部署一批新井,增加调峰总量,提高应急调峰能力,预计今年比去年增加约10%的储气库调峰气量。

最后,中石油表示已从需求侧入手,以客户为中心,对各类用户加大用气服务和支持力度。对北方采暖地区有较大增长需求的城市燃气用户,严格按照合同气量供气,鼓励用户与多气源企业签订合同,并提供相应的管道代输服务。与此同时,中石油对各区域分公司下达销售任务,要求各区域公司严格销售计划,强化服务理念,满足客户需求。

为保证储气库注气和今冬明春天然气平稳供应工作顺利完成,中石油21日表示,吁请各用户提前做好下游生产安排,确保有备无患,避免无序用气现象,充分发挥购销合同在天然气销售中的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其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