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降本增效促协同发展 北京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将有统一标准

2018-05-21 08: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郑雪) 5月18日,北京市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标准体系建设专题会在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五标项目部召开,此后,北京市综合管廊工程将有统一的标准体系。

此次会议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定司、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河北省住建厅、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等二十多家单位共计90余人参会。

1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逐渐增强。过去,城市综合管廊施工、质量验收、设备安装、资料管理等各项工作标准由各单位分头进行编制,存在个别不交圈或矛盾之处。此次会议围绕北京市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标准体系一体化建设展开,致力于在统一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分头编制综合管廊相关规范,使各标准编制工作少走弯路,形成完整合力。

同时,综合管廊标准体系一体化建设也是京津冀管廊建设协同融合发展的探索之作,对节约成本、保证工程质量、保证运维都有重要意义。在研讨中,京津冀三地参会代表一致同意共同推进标准体系一体化建设,互相学习,加强协商,紧密合作。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冯可梁副主任表示,此次会议增强了京津冀工程建设标准合作的紧迫感,是对标准制定新模式的一次尝试,为更多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参照,最终目的是把三地标准推向更高的水平。

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标准体系共有五套标准,其中《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设计规范》和《城市综合管廊运行维护规范》已制定完成,《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资料管理规程》、《城市综合管廊监控与报警设备安装工程施工规范》也将于年底前编制完成。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示范段进行了现场观摩。

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城市副中心规划模型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记者看到,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施工方、同时也是负责此次《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编制工作的中建一局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将自来水管、供电电缆、通信电缆、真空垃圾管道等8大类18种市政管线集中起来,分舱归位,使其有序住进地下宽敞的“集体宿舍”,承担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生命线”的使命。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传统市政建设“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等顽疾,集约城市地下空间,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图为参会代表对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展示段进行观摩。今后,此展示段将被建成具有科普参观展示功能的综合管廊博物馆。

据介绍,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管廊工程将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动区1.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办局办公楼提供电力、通信、燃气、给水等市政综合管线接入服务。管廊干线总长度约11.3公里。二期管廊工程将为行政办公区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配套办公建筑及其他住宅、学校提供市政综合管线接入服务,总长约13.5公里。据中建一局市政公司总工程师李小利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及监控设备安装工作。二期工程也将于年内开工。

据悉,到2020年,北京建成综合管廊长度由现状约12.5公里提高到150-200公里,到2035年将达到450公里左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