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家称:大湾区“独角兽”上市有望提速

2018-05-21 08: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专家称:大湾区“独角兽”上市有望提速

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对此,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十分重视,估计基本规划和相关政策很快出台实施。预计内地和一些国际企业、资金会大量涌入。特别是金融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会加速,大湾区一些“独角兽”公司上市也会提速。有了好的政策,投资者和创业者心里有底,估计年内会有大量创新项目落地。

赵亚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绝不能简单视为大城市的组合,珠三角有大量的创新企业分布在各个县、镇、乡等行政区,大湾区是要推动整个珠三角的发展,并辐射周围地区。珠三角很多乡镇县市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技术升级换代,发展前景非常不错。资本的嗅觉非常灵敏,可以预见这些企业会得到国内外资本的支持,近几年内涌现出“独角兽”企业。

在赵亚赟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不缺钱也不缺项目,我国香港是世界著名的金融市场,深圳是世界重要的创新产业基地,最重要的是如何以创新的金融业态支撑创新产品,并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成熟的模式。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创新是支持大湾区建设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建设中,一些传统的手段,如设立银行、创新贷款,特别是开发贷款会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这其中还会涉及到一些资金的参与。另外,在大湾区的建设中,基金等股权投资市场和产业基金会起到更大的作用,成为支持大湾区建设尤其是大湾区内企业孵化成长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包括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港交所和A股上市。

付立春认为,考虑到粤港澳特殊性,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开放的前沿,国际化程度相对比较高,因此,在近几年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这方面会有一些试点和突破。另外,在国际金融机构引入和在区域内金融力量走出去也会有一些探索,国际资本对大湾区的建设可能也会发挥更多的作用。

赵亚赟表示,金融支持方面,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最需要的是金融跨境服务的放开,这样我国香港吸引的国际资金才能顺利进入到深圳广州和珠三角的创新产业中;其次是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创新产业,以人才和技术为主导,不同于传统产业,这就需要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产品来匹配制造业创新项目,从而到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第三,大湾区是个创新区,金融监管既要审慎又要灵活,资格管理要变审批制为核准制,以便与国际市场接轨,发挥窗口作用。

“金融行业的生命力在于流动性,没有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就缺乏流动性,就会活力不足,难以形成气候,所以一定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支持大湾区的金融和产业的对接。” 赵亚赟建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