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仍存 “一突出两不够”问题

2018-05-21 08:3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仍存 “一突出两不够”问题

5月1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致辞中指出,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他提出,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上市公司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三方面取得成绩,但仍存在“一突出两不够”的问题。一是道德风险突出,具体表现有“五性”不足:财务合规性、交易行为规范性、并购重组真实性、环境保护透明性和分红意愿主动性;“两不够”分别是信息披露有效性不够和公司治理结构科学性不够。

对此,阎庆民提出,资本市场要有新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实“四个提高”,包括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科学性、提高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上市公司协会的服务水平。

受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委托,执行副会长宋丽萍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2018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201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等文件。

王建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执行上市公司的治理准则是上市公司的责任,一个及时披露信息、透明度高的公司,不仅受投资者的欢迎,也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是一些进入国际市场的非上市公司亦主动披露信息的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上市公司具有资本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应当成为技术创新的先锋。新时代的中国上市公司不仅要有好的经营业绩,为投资者、消费者和员工创造价值,而且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编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规交易与管理手册》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主要聚焦于股份的权益变动内容,内容反映了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投资者日渐理性的新形势下,市场参与者在上市公司增持与减持、收购与回购等权益变动过程中应遵守的规定,通过案例警示在证券交易中避免出现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敏感期交易等违规行为。

阎庆民在序言中指出,希望本手册能够更好地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群体不断关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注主业,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