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北三省改革路径清晰 混改与重组两手抓

2018-05-21 08: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东北三省改革路径清晰 混改与重组两手抓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了解到,今年三月下旬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三次奔赴东北地区进行调研。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调研期间表示,《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东北方案》),是党的十八以来出台的第一个区域性国企改革专项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积极推动落实《东北方案》各项任务,并以此为契机,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资源基地,东北地区曾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资源禀赋,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以及当地投资营商环境恶化,国有经济固有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持续暴露,致使东北地区国企连续多年深陷亏损泥潭,这也成为整个东北地区经济衰退的一个典型缩影。所以,解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抓手一个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个就是兼并重组。

事实上,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曾明确提出,将推动落实《东北方案》,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同时,年内还将通过开展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深入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等举措,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推进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比如,作为本轮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东北三省皆在加快推进脚步,辽宁省已有3户国有企业被纳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初步形成混改方案;黑龙江省也提出,今年要再完成15户省属国有企业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在今年4月底国家发改委一次性发布的七份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中,吉林省提出,要支持浙江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吉林国有企业改革、改造和重组,选择10户至20户国有企业吸引浙江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虽然东北三省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仍面临不小的挑战,比如“僵尸企业”数量较多、待处理债务压力较大等,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正因为挑战如此严峻,东北三省选择地方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也有望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