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江西瑞昌科学规划整治非法码头 建设长江“最美岸线”

2018-05-18 14: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都基强)江西省瑞昌市被誉为“长江明珠”,是长江入赣第一站,拥有19.5公里长江岸线,港口吞吐量始终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近年来,瑞昌强力推进沿江码头整治整合及生态修复工作,港区基本实现港口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从行政管理到依法管理、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利用的转变。

据了解,瑞昌原有各类码头52家77个泊位,其中取得交通部岸线审批及获得港口经营许可17家36个泊位,取得临时许可及历史沿用19家22个泊位,非法码头16家19个泊位。2016年以来,瑞昌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求,严格执行江西省委省政府、九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共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其中,非法码头16座19个泊位,无需保留的小散码头8座8个泊位,清理沿江非法砂场10家,拆除沿江水洗设备4处。并将原10家小散码头整合成1家矿产品码头。节约岸线资源2000余米。

为整合小散码头,瑞昌在符合水资源保护要求和九江港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确立了“黄沙向东、矿石向西”的整体布局,将全市沿江符合条件的经营矿产品小散码头全都纳入整合提升范围,布局1个矿产品通道和1个砂石通道。整合后的通道占用岸线仅1600米左右,比整治整合前节约岸线2000余米。同时,瑞昌专门组建长江港务有限公司,作为整合提升平台,对所有码头有效资产进行统一整合,规范经营。长江港务公司设立后,全面接管所有矿石码头,完善机制,提升效益。整合后,进行科学论证和工程设计,确定合适的码头建设标准和规模,对符合规划的码头进行规范提升,淘汰现有落后的装卸方式,选用先进的装卸工艺和设备,着力提高码头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此外,在巩固沿江码头整治整合成果的基础上,瑞昌按照“保安全、治污水、净空气、建基础、提环境”的要求,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建设长江最美岸线,高标准打造二十里长江风光带。2017年底,瑞昌全面启动沿江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位于长江瑞昌段沿线,西起江联造船厂,东至老鼠尾,规划总长19.5公里,覆盖面积291公顷。目前,生态修复规划已完成,沿江自然岸坡修复工作已基本完工,共清理沿江滩涂碎石、水泥块等杂物30多万方,复绿面积达到1300亩左右,其中种树面积约750亩,复草面积约550亩 ,栽种树木约42000棵,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

下一步,瑞昌将对长江港务码头进行改造升级,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专项论证和工程设计,根据吞吐量预测研究,结合岸线水陆域条件,确定合适的码头建设标准和规模,按照环保规范要求,淘汰现有落后装卸方式,选用先进装卸工艺和设备,力求达到绿色经营目标。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