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科瑞配股的那些"坑":你什么都不做就吃一个跌停

2018-05-18 08:41 新浪

来源标题:北京科瑞配股的那些"坑":你什么都不做就吃一个跌停

新浪财经讯 北京科锐近日发布公告,以总股本3.87亿股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3股,配股价格为4.31元/股,配股代码为082350,股权登记日为5月17日、也就是今天收盘后。

公司业务较为单一,主要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开关类和箱变类配电及控制设备。目前主业如何、配股值不值得参与、如何参与、配股中又有哪些“坑”?这些问题新浪财经带您一一解决。

主业平庸无亮点 高层增持彰显信心

由于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投资额趋减等因素影响,输配电行业景气度整体一直较为低迷,北京科锐作为行业内的设备生产商也不例外。

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毛利率25.3%,净利率3.68%,盈利能力一般,55.5%的负债率作为制造型企业有些偏高。虽然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但下游客户多为地方供电局和电力公司,相较而言公司话语权和议价能力较弱,再加上各项期间费用全部上升,因此增收不增利,利润水平还在微降。

另外从公司应收、预付和存货来看,近几年特别是最近一两年,同比增加显著,表现出公司除了利润不佳外,在经营质量和产业链地位上也有所退步。

不过,虽然财报平庸、业务经营也暂未看到任何亮点,高管似乎却信心挺足。

此次配股,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张新育承诺全额参与,并且在去年底配股预案披露不久后,便公布增持计划,并很快实施。几日内,张新育通过二级市场,就累计增持超过146万股。另外,公司董事、董秘等在内的其他四位高管也随即展开增持,增持数量从1万股至5万股不等。

高层的频繁增持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是在配股即将到来前为投资者打气。

配股有坑:你什么都不做就吃一个跌停

除发债外,发行股份一直是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但去年以来,由于监管力度等因素的变化,配股也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采用。可能是考虑到已经较高的负债率和增发监管的不确定性,北京科锐选择了配股的方式进行募资。

配股和增发虽然同属股权融资,但对投资者来说有非常大的区别,尤其对于公司股东,需要特别注意。我们以北京科锐本次配股为例说一说。

首先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配股股权登记日”的具体时间,以便在该日之前决定是否参与配股。如果决定不参与配股,正常情况下需要尽快在登记日之前,将手中公司股票抛掉,因为登记日之后的一周左右时间,股票会一直停牌无法交易,而在配股完成复牌后,则会由于除权的原因,原股东持有的股票将直接一次性出现大额损失。特别是配股价格相较市价折价越大,损失越多。

以北京科锐这次配股为例,根据配股除权公式,配股除权价=(除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每股配股比例)/(1+每股配股比例),北京科锐5月28日复牌后的开盘价将变为:

(8.74+4.31*0.3)/(1+0.3)=7.72元

这意味着,如果持有北京科锐的投资者在什么都不操作的情况下,一次性损失就将接近12%,相当于一个多跌停!

其次,如果决定参与配股,则需要了解配股具体方案,包括配股价、配股数和配股代码, 根据已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计算参与配股需要准备的资金,以免配股时资金不足,从而出现无法配股的情况,造成除权后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根据以往经验和规律,多数股票在公布配股方案或实施配股后,会出现一波下跌,特别是配股价格相比市价折价大的、以及整体市场低迷的时候更是如此。因此,如果真看好公司,可以考虑先抛售或部分抛售所持股票,在配股实施完毕复牌后再买回,大概率能够避免一些损失。

新浪财经梳理了2017年以来至今,所有正在实施配股和已经完成配股的公司。建议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一定注意及时跟踪配股信息的进展、留意配股价格和股价的差额,提前做好决策,以避免可能发生的不必要损失。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