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河北的地价 天津的配套 唐山“飞地”飞来京津项目85个

2018-05-18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唐山“飞地”飞来京津项目85个

本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于平

在天津宁河区版图的中心位置,坐落着一块河北唐山的“飞地”——芦台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的前身是创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芦台农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半个多世纪与天津共同发展打下的基础,使越来越多的北京、天津企业把目光投向了这里。2016年6月,芦台开发区成为了首个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去年全年,有20多个来自北京、天津的项目选择了落户芦台开发区。截至目前,芦台开发区承接的京津转移项目已达85个,总投资410亿元。“在吸引京津企业方面,芦台开发区很早就开始行动了。从最早的家具、自行车等传统产业到现在聚焦的高端装备制造,我们引进项目的质量和层次每年都在提高。”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马金国说。

印刷产业园聚集实力京企

印刷产业园是芦台开发区重点培育的产业园区。走进北京疏解企业楠萍印务公司厂区,水泥路面刚刚铺设完成,绿化也即将开始。44万平方米崭新的厂房内,楠萍的生产已全面展开。“我们是北京通州印刷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来到芦台后,带动了一批北京的印刷企业迁到这里。”楠萍印务总经理付强介绍,最初选址时也考察了河北、天津的其他一些地区,是芦台开发区良好的区位和营商环境最终打动了他们。

“离开北京以后,我们这些印刷企业一般都选择抱团发展,这样在新环境里也可以相互扶持。”水印书香印刷公司同样来自通州,厂长王安生告诉记者,除了印刷企业,各大出版社在北京的物流仓库也在外迁。“现在我们的运输成本提高了不少,但印刷产业园还在建设当中,后面肯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芦台开发区印刷产业园内70%以上的企业都来自北京,总投资超过14亿元。

为何把印刷作为发展的一大主攻方向?马金国解释说,芦台开发区早期在包装印刷方面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把北京的书刊印刷企业吸引过来,正是希望能与自身的底子有机结合。“针对每个项目的招商,我们都会有相应的产业报告做指导。不但要甄选有实力、效益好的企业,还要充分考虑企业和开发区的匹配度。”

半个小时可抵天津港

芦台开发区地处天津宁河区中部,几乎拦腰把宁河区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开发区招商局投资促进二科的黄德丽介绍,很多宁河区特别是生活在宁河区北部的人,在就业时都会优先考虑到芦台开发区来,不仅因为距离较近,也因为这里来了不少北京企业,能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薪酬。

宁河区的平均房价每平方米超过1万元,而芦台开发区由于隶属河北,房价仅有宁河区的一半。马金国笑着说:“我们是河北的地价,天津的配套。”在这方面,不但有意在芦台开发区购房的宁河区民众因此受益,迁入开发区的京津两地企业同样是受益者。“我们有一些国外的项目,出口的产品5分钟就能上高速,半小时就能到天津港。”天越门窗制造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鸣春说,天津便利的海陆空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商业服务,芦台开发区的企业全都能享受到。

作为办公室主任,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李鸣春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公司迁至芦台开发区,原有的员工也出现流失,正在他为此伤脑筋的时候,芦台开发区出手帮他解决了难题。“我们在人才方面也与宁河区实现了融合,加上北京企业本身对人才的吸引力,迁入企业可以不用为人才招聘发愁。”黄德丽说。

招商、服务精雕细琢

如今的芦台开发区内,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场面。看着开发区“一天一个样”,马金国很是感慨,“2013年,当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还没有正式提出,我们预感到了京津产业转移的趋势,就组成招商小队直奔通州。有的企业不让我们进门;进得去门,人家也不理解,说‘我不搬,我发展得好好的,干嘛要搬到你们那儿去?’”

2014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式提出,芦台开发区招商局已经把通州的大型工业企业跑了个遍。得益于此前扎实的铺垫,一连串的签约入驻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专业、细致的服务始终是产业园区能够让企业眼前一亮的重要因素。曾有一家天津企业急切地寻找转移落户地,无奈却处处碰壁。与芦台开发区接触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韩庆文直接和企业负责人见面,真诚的态度让这位负责人当场就做出了签约落户的决定。至于企业签约后注册、投产、运营的全过程,开发区“保姆式”的服务更是获得了企业的交口称赞。

芦台开发区在招商时注重产业链的打造。天越门窗是富力地产专门生产配套建材的子公司,马金国说,“引进天越之后,我们跟富力多次沟通,希望他们的地产项目能在芦台落地。”沟通的效果让招商局十分欣喜,不但占地2000亩的富力城项目成功签约,保利、碧桂园等房地产公司也接踵而至。“产城融合,未来开发区的发展需要全方位的带动。”马金国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