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蓄力迁安 北京博士破解汽车电控难题

2018-05-18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蓄力迁安 北京博士破解汽车电控难题

本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李瑛 彭月娟

直到2016年10月来到这里之前,“迁安”这个名字对岳广照来说还是完全陌生的。一眨眼的工夫,自己已经在迁安扎下了根,不但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妻子和孩子也随着自己到迁安安家落户。这个曾经走南闯北的山东小伙儿,现在愉快地把自己称作一个迁安人。

一年半的时间,岳广照的团队在迁安这座小城积蓄着力量。凭借着自身良好的底子和迁安方面的鼎力支持,在国内发展水平还相对薄弱的汽车电控技术上取得了关键突破。这个成长于小城迁安,大多数时间里仅有5名正式员工的团队,如今已在国内汽车电控领域跻身前列。

短板领域 结出硕果

汽车电控的全称是汽车电子控制单元。岳广照打了个比方,“电控就像汽车的大脑。我们开车的时候,之所以会出现踩刹车后的减速、踩油门后的提速,都是因为电控单元获知了我们的驾驶意图,再传递指令帮我们实现车辆的控制。”

不过,这样一项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极其密切的关键技术,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却不尽如人意,尖端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设备主要依靠进口。

由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牵引落地迁安后,岳广照的索奇汽车电子科技公司研发的“柴油机尾气治理技术”和“汽车电子教学实训平台”,先后赢得了北京绿创、安徽华菱、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企业和院校的青睐,受到了行业普遍认可。特别是他们的固定源柴油机尾气治理技术,利用传感器采集尾气的温度、压力、气体组分浓度等信息,再通过电控单元的控制使尾气排放达标,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国内掌握电控单元领先技术的企业一般都在南方,能在北方一个小地方做出这样的成果,在领域内得以立足,的确很不容易。”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宏伟表示。

机构搭桥 相中迁安

一切成功都不是偶然。早在2013年,岳广照就开始研究汽车尾气治理技术。当时北京大学在内蒙古包头成立了一家研究机构,岳广照受邀出任副所长,负责电控单元研发。2014年,已经离开校园4年的他又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生。不过,回归校园之后的岳广照仍“不安分”。“在学校里呆了两年,还是想搞一个自己的公司,但北京的创业成本太高了。”岳广照说,“迁安是个钢铁重镇,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我们招聘到了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京津冀钢铁联盟也提出给我们提供各种支持。”

以北理工、北工大博士为骨干,十几人的团队就这样空降迁安。

开动脑筋 招才引智

本以为迁安雄厚的工业基础会完美解决人才方面的需求,谁知道人才引进反倒成了岳广照团队在迁安碰上的一大难题。 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4月,研究院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为迁安企业提供人才、技术的服务。“为了把北京的人才、技术资源转移到迁安来,我们研究院分设迁安和北京两地,以更加便利地对接北京的人才和技术。岳广照等多个落地迁安的技术团队都是我们努力的成果。”张宏伟说。近几年,迁安已通过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累计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400万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