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新政落地俩月 北京市三道“减法题”给企业送红利

2018-05-17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三道“减法题”给企业送红利

早上9点,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小王接到一批进口货物需要报关的通知。随后,他熟练地登录电子口岸录入报关单并花了3分钟时间发送申报,几秒钟后系统便显示收到海关的放行回执,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秒通关”的背后,是开发区海关报关流程的电子化。多部门联办让申报人“只进一扇门”、大幅缩减办理审批时效、免除多项费用……从3月中旬至今,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新政已落地两个月,这三道综合减法题引来无数企业点赞。而营商环境的改善又提振企业信心,给市场增添了无穷活力。

减物力:

8车标书缩进一个U盘

标书材料从装满8辆大卡车变成存在一个U盘里——这是本市建设工程电子化招投标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招标负责人吕继红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2016年,新机场市政道路工程招标。由于工程分成8个标段,每个标段几乎都有100多家施工单位投标,新机场指挥部收到了850套文件。每套文件是1份正本、8份副本,总量近7700份。由于当时本市还未实现招投标全面电子化,这些标书全部是纸质版。指挥部为了带走这些投标书,找搬家公司租用了8辆大卡车才运完。

“运到公司,还得腾出专门的房间存放,专人看管。”在本市正式实现建设工程电子化招投标后,这个难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吕继红携带和储存如此大量的标书文件,只需要1个U盘就能搞定。

“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后,截至4月底,本市有3000项工程享受到便利,直接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约5.5亿元。”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企业的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活跃度却提升了。据市住建委统计,纸质招标方式下,投标企业的平均投标报名数为20多家,电子招标方式下,投标企业的平均投标报名数为50多家,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增加了1倍多。

此外,新设企业也实现了网上办理。市工商局数据显示,随着全程电子化的推广,已有近八成新设企业体验到无纸化办理、零见面拿照的便利。此外,全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公章,“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据介绍,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估算,预计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减成本:

审批提速企业省近亿元

建设项目的审批提速也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节约了资金开支。据市规划国土委统计,截至4月底,已对170余件建设项目进行了“多规合一”综合研究,核发了120余件社会投资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此前要2到3个月才能办出的全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现在4天就办完。”北京西局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投资企业,常年在内地发展。此次,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下,该公司开发的丰台区城乡一体化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三期居住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通过园林绿化许可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人防审查与施工图建筑审查、消防审查集中交由综合审查机构统一开展专业技术审查,减少了施工许可前的多个审查环节,项目加速落地。“经初步估算,政府的主动服务和高效审批,使项目整体运营计划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预计能节省近亿元的资金利息。”

政府服务从“串联”变“并联”,也将贸易便利化推上新台阶。

“昨天一早就接到了海关电话,通知我们货物被抽中要进行查验,我立马通知公司在天津的工作人员做准备,下午就能完成查验、放行。”百川迅捷的经理裴亚莉是外贸老兵,最直接感受到了新政的好处。

伴随营商环境优化,京津两地海关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和提前报关模式。以往货物通关需要在货物抵港后进行申报、审单、查验、征税、放行,如今“串联”变“并联”,当货物还没有抵达港口时,企业就可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

减手续:

“一窗受理”5天企业开张

在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专区窗口,尚古空间(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李先生顺利拿到了营业所需的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全部手续。“以前听说开办企业是个体力活,去完工商去刻章,刻完公章跑银行,跑完银行买发票,一圈下来怎么也得20几天时间。这下可好了,1个大厅,1个窗口,只找1个人,自己只需坐在家里等5天,所谓的VIP服务也不过如此吧?”李先生对改革后的开办企业服务十分满意。

据了解,在市工商局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举措下,各区陆续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变“分头跑、挨个办”为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手续。市工商局介绍,自新政落地以来,已有超1.9万户企业注册成立,5天办企业成为大众创业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本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也已提前完成综合服务窗口布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并全面试行“一窗办理”。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办理”此前已率先在丰台区启动试点,目前累计服务企业群众事项175件。截至4月中旬,各区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共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所有窗口均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累计办理服务事项百余件。

此外,随着本市“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发布,纳税人已有140多项业务可以在资料完整合规的情况下,最多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就能办完,部分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办理,真正做到了“办税不排队”。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曹政  

范晓 赵鹏 孙奇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