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大兴区2018年产业空间发展推介会召开 5000亩农村集建地将入市

2018-05-16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兴5000亩农村集建地将入市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召开的2018年产业空间发展推介会上获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以来,大兴区已拆除腾退土地超过9万亩,共储备14个地块约5000亩产业用地,并达到入市条件。入市地块将致力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例如产业孵化基地等,实现资源更优配置,推动区域品质提升。

大兴区共储备5000亩产业用地

昨日下午,在大兴区月季小镇魏善庄镇,大兴区的5个镇长轮流出场,推介镇里的“自家土地”。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区县,大兴区已出台40多个政策文件,以“统筹、集约”为特征的“大兴模式”,被国土部评介为全国“特大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入市典范,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目前,大兴区拥有集体建设用地的所有镇实现了全覆盖,参与改革的经济组织达到232个、受益成员22万,占比分别为56%、61%,群众真正成为受益主体。

试点以来,大兴区已拆除腾退土地超过9万亩。按照“符合规划、依法取得、用途管制”的要求,大兴区共储备14个地块约5000亩产业用地,并达到入市条件。这些土地将被用于新增大量的产业空间,例如北臧村镇将在入市地块引进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等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黄村镇将计划打造一个集现代商业、办公、综合服务业为一体的“中国活力港”。

试点入市地块手续缩短至40个工作日

近两年,大兴区以“金融参与”为重点,引导20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专项服务产品,实现全流程参与,集体土地的资产价值和市场属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目前,围绕入市所运转的资金总计超过千亿。

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说,经北京市深改领导小组批准,试点入市地块采取“区级负责、区级审批、市级备案”审批新程序,二级建设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手续办理综合时限缩短至40个工作日,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五镇公布入市地块及产业情况

在昨日的推介会现场,黄村镇等五镇镇长分别介绍了入市地块的优势和未来主要规划。黄村镇拟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包括狼垡地区、芦城地区和孙村地区,将打造成产业孵化基地。北臧村镇上市地块中纯产业用地为56.64公顷,上市地块内需引进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等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西红门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用地4处,总建筑面积150万平米。瀛海镇86.88公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将重点发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科技创新服务、文化创意和会议会展等产业;魏善庄镇近期可上市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约55.35公顷,主要用于打造“两区一带”,即临空高端服务承载区、国门商务区和南中轴文化带。

杨蓓蓓介绍说,目前,大兴区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撑的区级、镇级以及地块控制性规划已形成体系,入市地块总量、布局和实施时序已经全面确定,特别是在结合落实新版城市总规过程,围绕“产城共建、职住均衡”等需求,合理调整规划用途,优化项目用地结构,既能实现产业支撑,又能保障城市功能。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