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业绩大“变脸” 奥瑞德年报遭问询

2018-05-15 14: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 奥瑞德近日利空不断,公司124亿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注入资产业绩承诺未达标触发补偿机制,公司实控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所持股份质押比例接近100%,已出现平仓风险并多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14日晚间,奥瑞德又收到上交所出具的2017 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

根据报告披露, 奥瑞德借壳上市以来2015-2017 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96 亿元,4.38 亿元和0.43亿元,公司近三年业绩波动较大。此外,2015年通过子公司奥瑞德有限高溢价现金购买新航科技未完成其2017 年度2.05 亿元的业绩承诺,面临大额业绩承诺补偿。对此,上交所要求奥瑞德就从生产经营情况、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资产风险、资金风险和债务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奥瑞德业绩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1.9 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53.7 万元, 同比下降92.42%。2016 年度公司新增的研磨抛光机、3D 玻璃热弯机等设备销售业务规模迅速扩张,但2017 年度3D 玻璃热弯机销售收入仅812万元,较去年同期营收6.7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8.79%,精雕机销售收入7763 万元,较去年同期1.7 亿同比下降 54.99%。

上交所要求奥瑞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今年的业绩状况,说明经营业绩情况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3D 玻璃热弯机、精雕机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等。

此外,上交所对奥瑞德明蓝宝石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不同季度数据异常、地区业务变动较大、大客户集中及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在业绩承诺及补偿方面,由于业绩下滑,奥瑞德未达到承诺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121,554.46 万元,奥瑞德需进行业绩补偿赔偿的股份数为29,256.57 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84%。目前,奥瑞德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补偿所需股份处于质押和司法冻结状态。上交所要求奥瑞德披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补偿方按照前期重组承诺进行补偿的具体解决方案,以及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在商誉减值风险方面,年报披露,奥瑞德于2015 年高溢价收购新航科技100%的股权,形成21.47 亿元的商誉,占净资产的81.51%。新航科技2017 年度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78.48%,2015 年度和2016年度合计业绩承诺完成率101.85%。且本年度相关设备 销售业务下滑明显。上交所要求奥瑞德结合新航科技业绩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奥瑞德货币资金大幅减少,期末余额仅为7731 万元, 较期初余额4.08 亿元大幅减少81.07%,现金流情况继续恶化。近期,公司及子公司由于借款事项,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显示公司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公司在业绩大幅下滑且流动性恶化的情况下仍持续进行大额投资,报告期内投资活动现金流出6.55 亿 元。对此,上交所问询奥瑞德资金使用流向、公司债务是否存在逾期风险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