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各地严查中介违规 专家称惩处力度还可加大

2018-05-15 14:4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各地严查中介违规 专家称惩处力度还可加大

4月份,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联合执法、连续曝光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5月份,北京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的联合查处力度,并再次曝光西城区10家违规中介。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称,将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炒作“学区房”、发布不实房源信息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从严查处。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调控的继续深化,各地监管部门除了进一步巩固前期调控效果外,也在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如4月份海南省住建部门密集处罚了一批违规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再比如江西省住建厅决定3月份至6月份在全省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清理整治“红顶中介”等。除此之外,一些胡乱收费、擅自发布房源信息、违规办理保障性住房等中介机构,均遭到各地监管部门的严肃惩处。

“房地产中介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阻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规范房地产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对购房者违法传播“限购升级”等不实信息,通过造成购房者的恐慌,以此达到卖房的目的。这一方面造成了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另一方面也透支了购房者的信任,对于建立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还有加收“茶水费”、“选房费”等违规行为,在增加购房者额外购房成本的同时,也违背了购房的公平性,扰乱了正常的购房秩序。

张波认为,严查存在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是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的重要一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房地产中介机构距离建立规范的行业秩序,仍有一段路要走。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中介或者代理企业无非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形成有利于其销售的市场格局,从而为自身带来更多利润。但随着各地持续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整治工作,市场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已在逐步减少。但对于一些仍打擦边球或抱有侥幸心理的中介机构,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达到警示效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