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瀚叶股份38亿买981个微信号 上交所问询十大问题

2018-05-15 10:13 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瀚叶股份38亿买981个微信号 上交所问询十大问题

这公司38亿买981个微信号,上交所问询:一天溢价18亿,50位编辑做981个号…是啥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一家做微信公众号的公司,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作价38亿!更为重要的是,上交所刚刚发出了问询函!

先别惊讶,继续往下看:

这家做微信号的公司叫量子云,于2014年2月份成立,成立时间刚过四年,估值高达38亿。

截至去年末,量子云公司员工总人数仅115人,若以38亿估值计算,人均创收高达3300万元。

作为微信号不可或缺的编辑(人称小编或公号狗),量子云编辑人员50人,但公司需维护的公众号却多达981个(PS:人均维护20个公众号,想问问量子云的小编是如何做到的?),更让人吃惊的是,全公司年龄超过30岁的仅7人。

量子云创始人李炯于今年4月26日刚刚把公司股权卖掉,3亿元出售了持有的15%股权,以此计算,公司估值约20亿元。

同样在4月26日,晚间,上市公司瀚叶股份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38亿收购量子云,一天之内,量子云公司估值提升18亿元,溢价达90%。

面对如此操作,吃惊的不光是吃瓜群众,还有监管机构——

今日晚间,瀚叶股份晚间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从标的资产的合规运营风险及政策风险、交易合理性、标的资产的盈利模式及经营风险、标的资产估值较高及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等方面,提出了疑问。

疑问一:微信文章内容如何生产,非原创文章是否涉及侵犯知识产权

上交所问询函:.

量子云目前运营981个微信公众号,旗下主要公众号“卡娃微卡”和“天天炫拍”每日分别平均发布包含原创文章在内的8篇文章。请公司补充披露:

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内容生成方式、原创文章占比、非原创文章的获取方式以及非原创文章的发布是否构成对他人知识产权的侵犯。

腾讯为了打击抄袭行为,在2015年特别开通了原创功能,这样可以帮助原创作者更好地进行创作。原创文章在原创声明成功后,微信公众平台会对该文章添加“原创”标识,当其他用户在微信公众平台转载已进行原创声明的文章时,会自动替换成原文章内容,并自动为文章注明转载来源。

今年来,知识产权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视的领域,人们的维权意识也开始增强。一位微信公众号行业的人士表示,当量子云成为公众所熟知的上市公司之后,其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将被放大,以前或许会不闻不问,但是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将会被知识产权维护人士重点关注。

从新傍微信公号的分类排名来看,量子云的两大主打号“卡娃微卡”和“天天炫拍”都位居榜单前列,也同属新榜500强公众号。

疑问二:981个微信公众号与50位编辑是否匹配

上交所问询函:.

结合同行业情况,说明标的资产员工人数,尤其是编辑人员人数与公众号数量及每日推送文章数量的匹配性,以及与公司业务规模的匹配性。

50位编辑对应的是981个微信公众号,若以此计算,平均每位编辑维护公众号数量接近20个。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量子云全公司年龄超过30岁的员工仅7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