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优信创始人:没有瓜子二手车 优信会少投一半广告费

2018-05-15 09:21 每日经济新闻

大卫:二手车电商是集模式、广告、融资于一体的全面竞争

大卫

“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最近一次出现在中国公众视野不是在他的电影作品中,这次他带来的“作品”是优信二手车广告。

与《荒野猎人》的冷峻复仇者不同,小李子这次呈现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叔形象——广告背景是愉悦放松的橙色,小李子看着镜头,平和微笑,温暖而真诚。

美国人来了,二手车电商代言圈孙红雷、黄渤、王宝强这一“实力铁三角”被打破了。

二手车电商选择代言人有通用的标准。人人车市场品牌传播总监泉四把它总结为:必须足够知名、有曝光度且形象正面。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优信王宝强、瓜子孙红雷、人人车黄渤,是捆绑在一起宣传的。类似的搭配还有58同城和杨幂。

无论黄渤、孙红雷还是王宝强,走的都是踏实可靠的风格。“代言人对名誉的风险管理能力是我们选择代言人时的重要参考维度。”泉四对此表示。

除了名气和名誉外,对于二手车平台而言更重要的是品牌差异化。

优信CMO(首席营销官)王鑫称,代言人是黄渤还是王宝强,对现在的消费者而言并没有什么区分度。“二手车电商的代言人除了要有广泛认知度、契合品牌气质外,还要与其他品牌进行区分。”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要选择小李子了。这应当和优信的品牌调整有关。优信自去年6月开始新一代品牌升级,主打目标是“更加年轻化、互联网扁平化”。从去年9月开始,王鑫开始物色新的代言人人选。

一开始,优信不是没有想过请国内的流量明星。而选择国内的流量明星往往预示着风险,因为这些明星的流量和关注度都不稳定。最后综合考虑下来,小李子被选中了。王鑫表示,为此她多次只身前往好莱坞,经过两个月的谈判达成正果。她更坦言:小李子的代言费“比国内一些流量小鲜肉还是便宜很多”。

新的广告出街后,优信也会在网上观察用户的反馈。对于“电梯里面的那张广告我一直以为是优信P上去的”这样的网友反映,王鑫表示这也在预料之中:“大家都不敢相信真的是小李子代言。冲突是营销效果非常好的体现,说明大家有讨论,这对于品牌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二手车平台广告的爆发始于2015年。而在此前的2009年至2010年,中国新车市场的井喷吸引了资本的注意——如果按照中国汽车消费者6~8年的置换周期,2016年~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将大幅上涨。

据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

“中国车市这么做下去,二手车的市场容积一定会到每年4000万辆,就算我们只占到5%,也是200万,按一辆车3000的佣金计算,那就是60亿的收入。”这是人人车创始人李健预计的基本盘子。

创业者崛起、资本入场,这让二手车电商开始爆发——赶集好车更名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从58赶集分拆出来;人人车完成腾讯等投资的8500万元;优信也获得了百度等投资的C轮投资。

粮草已备齐,一场关于二手车电商的全国普及运动开始了。

当年最著名的营销案例之一是优信在2015年10月7日《中国好声音4》巅峰之夜,花3000万元买下60秒广告,请11位一二三四线明星将“上上上上,上优信二手车”重复了14次,极其洗脑。创造中国电视史上最贵单只广告纪录。

当广告人们还在纠结创意和目的孰更重要时,优信的目的已经达到:广告播出一天后,优信二手车App在苹果应用商店的综合排名从近200名上升至第39名。

优信的成功演示下,其他品牌纷纷效法。于是,有了公交车、地铁站、电视、视频网站、公路广告牌,无处不在、轮番轰炸的孙红雷、黄渤、王宝强。

瓜子二手车孙红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

人人车黄渤:“人人车二手车直卖节开始啦!”

优信王宝强:“人生没有退路,但买优信二手车有。”

二手车广告必须都这么魔性吗?答案恐怕是“是的”。“当一个品类刚刚兴起时,用15秒将这个品类讲清楚是最重要的目标。”泉四介绍,二手车广告初期的首要任务是让受众建立起品类认知——知道你是做什么的。

专业一点来讲,趁人缺乏动机或能力去处理信息时,通过周边路径进行说服。通俗一点来说,该类广告趁你等电梯、等公交、观看肥皂剧的间隙,意识薄弱,植入你的潜意识。

该类广告取胜的秘诀是高频次连续轰击用户脑神经。为了修得这一秘诀,二手车平台每年的广告费支出简直花钱如流水。

2017年,优信和瓜子都宣布投入超10亿元市场费用,相当于优信E轮融资(5亿美元)的三分之一,而人人车也称广告费花了数亿元。

几家广告主的大手笔投放,共同推高了整个行业的门槛。

优信创始人戴琨在2017年8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没有瓜子二手车这样一个对手,优信的广告费用可能会少投一半。

而如果不把广告费用算进去,优信从2016年11月就开始盈利,但它还是不得不坚持打下去。毕竟,中国二手车距离成熟市场水平还很遥远。在发达市场如美国和德国,二手车年交易量是新车的2倍以上,而在中国,目前二手车的交易量只有新车销量的一半不到。二手车平台们任重而道远。

当前,各家二手车平台仍想突出差异化。

一是打造更精准的营销方式。今年2月,优信二手车宣布已签约成为中央电视台2018年世界杯转播顶级合作伙伴,由于关注体育的男性是主要购车人群,所以广告更为精准;而人人车将受众分为大众和车友人群,分别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针对懂车的车友人群,会和一些车友圈KOL(关键意见领袖,指行业内有话语权的人)合作出产一些专业内容,获取信任,而面对普通大众,则通过营销广告的方式。

二是拓展更多的线下渠道。去年11月,人人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商场里投放国内首个停车场投影广告,分别使用普通话、沪语、粤语三个版本的文案。

广告只是一个环节,消费者从接触广告、产生兴趣、购买行为到完成购买,是很长一段链条。为了不引起误会造成客户流失,广告和后续运营维护必须保持一致性。

这是一场关于模式、广告、融资速度、业务、线下等维度的全面竞争。

去年6月15日是二手车平台近年来最高亮的一天——瓜子、优信和车置宝在同一天召开融资发布会。能同时在一天开发布会的只有两个行业,过去是智能手机,现在是二手车电商。

对比一下几年前OPPO、VIVO、魅族、小米、努比亚的竞争态势,或许就能预测,未来等待大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将是什么结局。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经授权转载自PingWest品玩,微信ID:wepingwest)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