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公布违规商家信息应成外卖平台标配

2018-05-15 08:13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日通报,为落实相关规定,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即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并对其证照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公开承诺。同时公布的还有首批下线店铺名单。

这意味着,消费者只要登录三大外卖订餐平台,就可以查看“因食品安全问题下线商户名单”,食药监管部门查处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的、平台自查出来的商户名单都将放入这个栏目,并且随时更新。下线名单的格式项目包括商户名称、经营场所、所属区、下线原因以及下线时间。换言之,是在原有的商家信息公示基础上,专门突出了违规商家的情况,此举将对违规商家形成震慑,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有效的叫餐信息参考,可降低遇到“陷阱”的几率。

不过,这种公示目前似乎只在北京地区实施,也就是说,在北京地区叫外卖的消费者,当前才能够实时查询违规商家的信息。应该说,既然这一操作有着明显利好,就应该全面推广普及,为此需要做好一些前期的配套工作。据介绍,这次三大外卖平台率先在北京上线违规商家公示,首先是做了自查,其次则是与监管部门之间形成了必要的信息共享渠道。如监管部门根据相关投诉,提示外卖平台对违规商家采取管理措施。因此,外卖平台在其他地区也该加紧自查,并与监管部门建立相应的信息沟通机制,让公示违规商家早日成为外卖平台的服务标配。

需要注意的是,公示违规商家信息,并不意味着对违规商家的干预和处置就可以一步到位。比如,公示了名单,是否会出现一些违规商家“改头换面”之后又可以躲避干预重新上线?这种情况能否避免,考验着公示制度的真实效力。又比如,多数店家做外卖都是实体店经营的延伸,那么,实体店服务中遭遇食品卫生方面的投诉,是否也应该反映给外卖平台?再者,一些违规商家属于外卖平台自查而来,但违规商家所受到的惩戒,就不应只是让外卖平台下线、公示这么简单,必要时就该引入监管部门进行线下查处。

在线下实体店就餐,对于餐馆的就餐环境和大体卫生状况,消费者都能有直观判断。但线上叫外卖,带给消费者方便的同时,也使像面对面交易那样特有的信息增量有所减少,这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消费者与餐馆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况。一些在实体店模式下经营得很糟糕的商家,却在外卖平台上意外成为“网红”,正是利用了这一漏洞。于此背景下,外卖平台建立违规商户信息公示机制,便可以看做是缓和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信息失衡局面的一个重要补充,其必要性不容低估。

规范外卖市场是大势所趋。三大外卖平台在北京率先上线违规商家信息公布,算是迈出了第一步。这个做法是否能最大限度实现初衷,又何时在全国普及,目前还有待观望。但不管如何,作为规范外卖市场秩序的必要应对,公示不能只成为某个地方消费者的特有“福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