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常德穿紫河: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

2018-05-14 11:15 华声在线

来源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常德穿紫河: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

5月13日晚,“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南站媒体团登船夜游穿紫河。

 鳞次栉比的建筑群星罗棋布,《梦回穿紫河》风情灯光实景秀轮番上演,“水上观光巴士”穿行在浆声灯影里,一幅生动的常德历史人文画卷缓缓展开……5月13日晚,“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南站媒体团夜游穿紫河,现代声光电与精彩演艺融为一体,将大家带入一个光与影交相辉映、水与人和谐共存的美好境界。

水上巴士从穿紫河上缓缓驶过,光与影交相辉映,精彩的演艺让媒体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画面。

“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这是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被贬谪常德时描述的穿紫河景色。上世纪80年代,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诗中美景曾一度消失,穿紫河变成封闭的臭水沟。从2006年开始,经过近12年的整治,碧波再次荡漾在穿紫河上。如今的穿紫河上天水一色,傍水构建的城市生态景观,让市民在喧嚣的城市中感受鸟语花香,这条“绿腰带”为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一抹亮色。

穿紫河风情灯光实景秀,充分挖掘常德丰厚的人文底蕴,赋予穿紫河风光带浓郁的水乡风情。

穿紫河穿城而过,与城市中的最大湖泊柳叶湖相连,河两岸生活着约30万居民。“我刚搬到这里时,穿紫河简直是条臭水沟,别说在河边散步,就算从桥上经过,都要捂着鼻子走。”家住穿紫河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搬到这里,见证了穿紫河近二十年的变迁,感受颇深。

现在这里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昔日行人避着走的船码头,如今是休闲好去处。这一切得益于2006年,常德成为全国第一个用海绵城市理念治理黑臭水体的城市。治理的第一步首先是截污,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进污水处理厂,达标后排放。二是,对雨水管网的水进行净化。光这样还不够,还得让河流形成完整的湿地生态链,让水体自主呼吸,自主净化,才能让河流活起来。工作人员将鲢鱼、螺蛳,甚至一部分甲鱼、乌龟和肉食性鱼类一起投放河中,让河里恢复完整生态。

《刘海砍樵》的情景剧在穿紫河畔上演。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常德重新打通了整个穿紫河的“任督二脉”,一头让穿紫河和城市的内陆湖柳叶湖相连,另一头又连通了长江的支流沅江,让城市的水系又重新焕发活力。

在处理好穿紫河污染问题之后,常德巿委市政府又在沿岸修建亲水平台,观光游船码头,河岸观景区,浮游岛,建立鱼类。昆虫及水鸟生态圈,利用步行桥连接南北两岸,将穿紫河建设成城市中心的绿色公园。最终营造出“泛舟朗洲城,举杯邀司马”的意境。在长达11公里的穿紫河两岸,古城、古街、古桥、古码头,再现常德古城风貌。璀璨的灯光,美轮美奂的表演,凉爽的晚风,缓缓的河水,历经沧桑的穿紫河俨然已变成一条精美的航道。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王一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