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CPI涨幅回落 货币政策存较大空间

2018-05-11 09: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CPI涨幅回落 货币政策存较大空间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专家表示,短期内我国CPI和PPI都没有大幅增长的基础,通胀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有较大空间,稳健中性基调不会改变。

通胀将温和可控

“CPI同比上涨中,非食品类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4月食品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0.13个百分点。非食品类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从成因来看,猪价继续低迷,成为拖累食品价格及整体通胀的主要因素。猪周期下半场由于环保等因素被人为拉长,猪价仍处在筑底阶段,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善。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今年初鲜菜价格快速上涨仅仅是春节天气寒冷推动鲜菜价格走高,但这种天气因素走高没有可持续性,未来鲜菜价格或进一步下滑。

“未来CPI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通胀将温和可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需要关注食品项目下的猪肉价格。当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已显著低于历史同期,猪价也位于三年来的最低点,未来猪价下行压力或有一定缓解。国际油价上涨也可能带动非食品价格走高。

在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涵看来,有两个因素或对冲油价上涨对CPI的拉动效应。一是食品价格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涨后,快速回落,截至4月的累计环比涨幅处于近年较低水平;二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基本完成后,近年医疗保健价格同比涨幅不断回落。

PPI料继续回升

与CPI重回“1时代”相比,4月PPI同比小幅上涨。

“PPI同比上涨主要源于低基数。”邓海清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去年4月PPI环比下跌0.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使得今年4月PPI同比面临较低基数。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大概率不超过2%水平。

“由于春节后开工偏缓,导致4月黑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下降,成为拖累4月PPI环比涨幅的主要力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展望5月,PPI翘尾因素进一步回升和钢材价格反弹或带动PPI同比继续走高。

温彬认为,未来PPI不会大幅上涨。虽然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在4月物价中有一定反映,但影响相对有限。随着工业生产的全面复苏,主要原材料需求增加,叠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预计PPI将继续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由于基数原因,未来三个月PPI同比涨幅或出现稳定的上行趋势,但过后将下行。预计全年PPI同比均值为3.5%左右,将对工业企业盈利的扩张形成有力支撑。

在PPI向CPI传导方面,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从产业链角度看,上游前期的涨价向中游加工工业的转移并不明显,至少暂时不需要担心PPI向CPI传导。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

“短期内我国CPI和PPI都没有大幅走高的基础。”温彬认为,通胀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空间,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

邓海清认为,尽管今年美联储仍处于加息周期,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具有高度独立性,应当从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出发制定本国货币政策。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应以适当的频率多次降准。一方面,考虑到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降、“紧信用”的趋势难以改变,需要“宽货币”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在“严监管”、MPA约束、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下,持续降准和“宽货币”的作用将仅限于降低融资成本。金融乱象、加杠杆、房地产泡沫不可能卷土重来,这是“宽货币”的重要前提和可行性。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畅认为,总体物价水平温和为扩大内需预留了政策空间,在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的大方向下,促消费有望得到后续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