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月份CPI同比涨1.8% 5月份增速望企稳回升

2018-05-11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4月份CPI同比涨1.8% 5月份增速望企稳回升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昨日表示,4月份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P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项同比下行是造成4月份CPI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食品项中,猪肉和鸡蛋价格的持续下跌是导致食品项维持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波幅较大的鲜菜和水产品受季节性影响环比有所回落;非食品项中原油价格的上行对交通用燃料分项带来较大影响,同比增速显著提高,其余项受2月份和3月份原油价格小幅回落的滞后影响没有显著提升,考虑到油价上行对下游传导的滞后性,预计5月份燃料相关项会有小幅提升,但幅度有限,结合到医疗服务等价格增速有进一步走低的空间,后期通胀水平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较小,大概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波动。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昨日表示,预测5月份农产品对CPI贡献与4月份大致相同或小幅转正。分品种看,猪肉价格窄幅震荡,而基数在持续下跌,负贡献有望小幅收窄。禽、蛋价格去年疫情导致超低基数,预计5月份仍将保持相当幅度的正贡献。从高频数据看,蔬菜、瓜果、水产品价格仍小幅同比增长。

明明表示,PPI生产资料中原油价格受中东局势和美俄外交形式影响上行压力较大,环比上升较多,煤炭和矿价整体较为平稳,预计后续PPI回落幅度有限,将保持在3%以上的中枢水平。综合来看,通胀大概率将不再是今年决定市场走向的主线,需关注的是个别时点如通胀大幅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对市场带来的短期扰动,今年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和持久性将更为显著。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整体来看,4月份通胀数据走势符合预期。从最新数据来看,5月初以来农产品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时叠加国际原油价格受美伊问题的影响而不断走高,5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望企稳乃至回升。中美贸争端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潜在扰动需要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