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既有车站改造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2018-05-10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0日讯(通讯员 白守兴 马旭阳)5月10日上午,随着北京地铁3号线01标东四十条站3号竖井开挖,标志着北京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既有车站改造项目——东四十条站正式破土动工。

微信图片_20180510141634

5月10日上午,北京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既有车站改造项目——东四十条站正式破土动工。图为北京建工工人在北京地铁3号线01标东四十条站3号竖井开挖。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东四十条站是有着46年历史的预留“站中站”,是2号线预留与3号线的换乘车站。新建的东西走向的3号线紧贴2号线底板下穿东四十条站,为了保证既有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下穿施工时不仅要将既有车站沉降控制在3毫米范围内,且2号线车站底板之下的30厘米更是绝对不能扰动。经过初步统计,需要在预留车站1.3米厚的底板上开洞14处,在约1米厚的侧墙上开洞14处,共28处的拆改,是目前北京既有线路中改造量最大的车站。

据悉,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3号线01标段共有特级风险源6个,一级风险源174个,二级风险源170个,分别占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特级风险源总数(共6个)的100%,一级风险源总数(共378个)的46%及二级风险源总数(共369个)的46%;而东四十条站则占本标段风险源总数的55%,东四十条站的施工难度之大、环境之复杂、施工工序之多都让的地铁施工建设者们为之惊叹。经过历时2年的前期施工准备以及长达1年的东四十条车站穿越既有线方案评审论证,3号竖井才具备开挖条件。3号竖井位于东四十条桥东北角的1号场地内,该竖井深36.8米,净宽4.5米,净长7.8米,同时承担着新建车站的主体结构以及附属2号安全疏散通道的施工,在东四十条站车站施工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改造,原先预留的3号线站台层在未来正式开通后将变成站厅层,站厅层之下新建分离岛式站台并通过四个连接通道连接,同时新建两条换乘通道。乘客乘坐列车到达3号线东四十条站后,先通过连接通道中新建的垂直电梯和扶梯上到站厅层,再走换乘通道向上进入2号线,或者也可以在3号线站厅层向东向西走,从预留的出入口进入地面。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