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债务违约露头 解决两大问题最紧要

2018-05-10 08:3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债务违约露头 解决两大问题最紧要

近期,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以及个别公司的总体债务风险主动揭示不断爆出,引发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已有富贵鸟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债券违约,同时还有盾安集团主动披露450亿元有息债务规模,一定程度上波及旗下相关上市公司。

近期业内和市场人士也普遍关注到债务违约风险露头这一现象。5月9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上市公司债务违约风波不断,考验着投资者的神经。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各方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最需要关注的两大问题,一是需要高度警惕上市公司债务风险,尤其需要控制“总债务篮子”。二是上市公司应及时主动披露债务信息,主动揭示风险,防止给自身股价和市场带来次生风险。有专家建议上市公司需要合理控制债务规模,防止过度举债,同时采取“重股权融资,轻债务融资”的策略。

两大事项最紧要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经成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今年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上市公司作为产业经济和融资需求的重要主体尤其需要防范自身债务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要从战略角度认识经济发展周期,一定高度要警惕债务风险,周期性地对自身债务进行检测。伴随着货币大环境开始趋紧,资金成本也会上升,对于企业来说债务压力会加大,因此,一定要合理控制债务规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上市公司应量力而借,主动控制杠杆比例,有的企业不理性,仗着自己是行业龙头,过分透支银行信用,由于杠杆过高,以及叠加需求市场和行业周期性变化,导致债务风险集中暴露,应加强对总债务篮子的控制。更需要防止上市公司利用优势地位,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参与民间借贷的行为。”

朱振鑫认为,作为债务主体,上市公司在面对自身债务风险时应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向投资者说明实际情况,让投资者能够有效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情况,帮助投资者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必要的恐慌。同时,要在债务风险发生时尽早采取措施,秉承负责任的态度积极筹措资金安排兑付,尽量保障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努力将债务风险降到最低。

作为市场参与者,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上市公司应结合自身及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合理规划投资资金规模,切忌过度举债经营、盲目扩张,努力做到收支合理,提高产品档次、提升服务效率,不盲目求大求快,稳步经营。

打破刚兑面临考验

不过,目前市场已经产生高度共识,即打破刚性兑付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债券违约将会增多。

“监管层要认识到,让经营不良的企业退出资本市场,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从而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这对于我国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至关重要。”卞永祖认为。

朱振鑫认为,监管层应加强制度建设,要求上市公司严格履行信息披露、规范信用评级、强化风险监控等,提高市场透明度。

陈雳建议,加强相关资产重估的政策与监管,建立有效的信披及大数据预警系统,严惩违法者,从根源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上市公司应及时制定融资策略,维护好投资者关系,创建良好融资环境。要同银行以及券商、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保持良好沟通,真实客观评估财务以及投资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同利益相关者沟通,及时化解。”卞永祖建议。

依赖股权融资策略

从长远来看,卞永祖认为,企业融资尽量更多依赖股权融资,降低债务融资,从根本上消除债务风险。

卞永祖建议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尤其是主板市场要建立起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融资体系。他表示,当前我国香港以及美国纳斯达克等都针对新经济企业推出了新政策,我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主板也要加快自身改革,让更多的新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在国内获得直接融资,加快他们的成长,避免落入债务陷阱。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