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时代凌宇IPO被否:民生证券保荐再踩雷

2018-05-09 17:11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时代凌宇IPO被否:民生证券保荐再踩雷

中国网财经5月9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7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凌宇”)首发申请未获通过,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

至此,民生证券保荐的公司今年已有两家首发申请被否,另外一家是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时代凌宇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服务,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涉及计算机、通信、网络等多个学科领域。据了解,时代凌宇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2.92亿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扩大总包业务、4049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余将投向电梯安全运行状态监测系统的研制与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慧城管平台开发与建设项目和“智慧文博”文物博览监测与预警平台研发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时代凌宇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

1、请时代凌宇说明:(1)佰能电气是否属于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关联方,发行人是否存在对佰能电气的重大依赖,是否与佰能电气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纠纷;(2)魏剑平、乔稼夫等4人加入发行人后继续持有佰能电气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3)发行人与佰能电气采用联合体投标的原因、必要性及佰能电气未实际承担项目工作的原因。

2、请说明:(1)公司招投标竞标获取项目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有无存在法律纠纷,直接协商方式获取的项目是否存在需通过招投标竞标方式获取的情形,项目获取是否合法合规;(2公司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仅以初验报告确认收入是否存在潜在风险;(3)平谷公安分局雪亮工程(一期)项目单项金额大但工程期最短的原因及合理性,在2017年底确认收入时是否已符合收入确认必备条件,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3、时代凌宇需说明:(1)报告期内客户委托第三方回款占比较高的原因,第三方回款2017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平谷项目资金由北京绿都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支付给发行人的原因及合理性;(2)客户委托第三方回款是否具有真实交易背景,是否存在潜在纠纷,是否存在资金体外循环情形,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并有效执行。

4、请说明:(1)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2)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3)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化趋势一致。

5、时代凌宇还需说明IPO申请文件与股权系统披露的相关文件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主要业务分类及成本支出是否符合业务实质;主要业务类型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发行人核心技术如何体现;(3)结合市场竞争格局、客户结构等说明发行人是否对政府工程存在较大依赖,是否对税收优惠、政府补贴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