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希望乳业:IPO报告期内遭到9起行政处罚

2018-05-09 13:22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新希望乳业:IPO报告期内遭到9起行政处罚

近日,四川首富刘永好及其女儿Liu Chang实际控制的中外合资企业——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乳业”)在证监会网站上刊登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公开发行8537.1067万股,募集资金约5.04亿元,拟登陆深交所。《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读新希望乳业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指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该公司旗下7家子公司遭到了包括环保、规划、消防、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的9次行政处罚。此外,最近几年新希望乳业旗下多个产品出现抽检不合格等问题。

 净利润现波动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的主营业务为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植根西南、面向全国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在全国拥有乳制品生产企业13家。

报告期内,新希望乳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1516.58万元、405320.95万元和442181.53万元。但新希望乳业在营业收入呈现稳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了波动。报告期内,新希望乳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9679.80万元、14555.98万元和21594.43万元,2017年净利润低于2015年净利润。对此,新希望乳业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2015年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了投资收益24883.41万元。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新希望乳业报告期内综合毛利润稳中有升。2015年至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润分别为126142.72万元、131643.25万元和153509.21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22%、32.48%和34.72%,呈稳定上升趋势。

新希望乳业坦言,同绝大多数消费品行业类似,乳制品产品的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长期且投入较高的一个过程。全国性乳企如伊利、蒙牛等凭借其奶源优势和先发优势,已形成规模经济及全国品牌影响力,收入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竞争优势较为突出。而新希望乳业主要为区域性乳企,在四川、云南等地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招股书揭示环保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7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遭受的9起行政处罚情况,涉及环保、消防、工商、规划、税务等多个执法部门,累计被处罚金额达449173.40万元。如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雪兰牛奶”)因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建设、超建,被规划部门行政处罚;四川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因有奖销售活动中违反《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遭到工商部门行政处罚;新希望蓝海乳业(北京)有限公司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个人所得税进行纳税零申报,被税务部门行政处罚等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这9次行政处罚中有4次均与环保有关。其中,2015年2月5日,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因未按照污染物排放许可证载明的内容排放水污染物,被杭州市余杭区环境保护局以余环罚(2014)第4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万元。

2015年8月13日,安徽新希望白帝牧业有限公司(简称“白帝牧业”)因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情况下主体工程已正式投入使用,被长丰县环境保护局以长环罚字(2015)3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4万元;同年9月8日,白帝牧业又因污水排放超标被长丰县环境保护局罚款5600元。

2017年7月5日,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简称“蝶泉乳业”)因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备(擅自将污水处理厂排泥池内的污水和污泥用抽水泵及水管抽排至北侧中水贮存池),被洱源县环境保护局以洱环罚字[2017]009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0704元。

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称,以上处罚事项的受罚主体均已足额缴纳罚款,上述处罚事项均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且除蓝海乳业外均取得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主管部门出具的非重大违法违规证明。但新希望乳业也坦承公司属于重污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性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公开报道及相关政府网站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报告期外,新希望乳业旗下子公司最近几年还发生了多起污染事件。如2013年9月,位于长丰县双凤开发区的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因废水超标排放被当地环保部门要求限期治理并处罚款94045元;云南大理州2014年4月对外通报的13起污染洱海的环境违法行为中,蝶泉乳业因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排至邓川镇生活污水管网检查井中,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拆除排污暗管、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0万元;2014年5月19日,该公司又因雨污管道分离后利用雨水管道排放水污染物,被当地环保部门处以6万元罚款。

产品或存质量控制风险

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揭示产品质量控制风险时称,报告期内,公司未出现过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新希望乳业最近几年旗下多款产品出现抽检不合格、标注标签不合格等问题,其中报告期内发生了一起,但招股书未予披露。

2016年12月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了10家复原乳标注标签不合格企业,其中西昌新希望三牧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老酸奶”添加2%全脂乳粉,未按规定标注“含xx%复原乳”或“含xx%复原奶”。专家指出,“复原乳”是指并非用新鲜牛乳制作,而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乳制品。国家有明文要求,使用添加复原乳的乳制品需进行醒目标注。也就是说,标注“特纯牛奶”,实际上却添加了复原乳。

此前的2014年5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了全国范围内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的样品,新希望乳业旗下子公司蝶泉乳业和雪兰牛奶生产的5款产品被检出酸度不合格。据悉,这些不合格产品均生产于2013年10月到12月间,主要为纯牛奶(学生奶灭菌乳)和高原纯牛奶。业内人士认为,液态乳酸度低,既可能是原料乳加工过程中被加入了酸度调节剂,也可能是生产控制不严导致清洗流水线管路的碱性清洗剂残留而污染成品。

就新希望乳业存在的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该公司采访,并将相关书面采访提纲发至其公开邮箱,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