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金链断裂殃及"池鱼" 沃特玛债务危机能否化解

2018-05-09 09: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资金链断裂殃及

激进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连锁反应殃及池鱼 沃特玛债务危机能否化解

深圳坪山区深宇科技园旁的聚龙山七号路,座落着沃特玛公司的南大门。这里是公司运输货物的主要进出口,装载货物频繁进出挂车的热闹场景不再。这家国内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商,自春节前后开工率一直较低,部分工厂处于停工状态。

今年4月,沃特玛爆出债务危机,将不少上游供应商牵入漩涡,其中包括多家A股公司及新三板公司,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发酵。“不知道是否还有未曝出来的‘地雷’。”一家供应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沃特玛及母公司坚瑞沃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自救。

积极自救

对于熟悉行业发展的人士,这场危机的爆发并不出乎意料。

记者了解到,此次危机爆发前,沃特玛已认识到战略出现失误,并开始调整业务模式。通过发展储能电池业务、切入发展势头更好的三元电池市场等手段进行应对。今年年初,沃特玛董事长李瑶透露,今年上半年沃特玛将建设首条三元电池产线,同时年内完成方形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线设计方案。并加大微网储能、通讯基地备用电源、国家电网储能产品应用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事实上,发展储能电池成为不得已之举。钟孟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库存产生了致命的影响。原来判断比较乐观,所以库存偏高。其中,相当部分电池没有达到补贴规定的能量密度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下游整车厂商没有意愿采购,否则将拿不到相应补贴。目前沃特玛采取的方法是发展储能电池业务,将这部分库存转化为储能电池进行销售。虽然利润空间一定程度下降,但能够有效降低库存。

不过,限于储能政策、锂电池价格、电力等多方面因素,储能锂电池仍未大规模应用。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调研显示,2017年锂电储能市场产量约3.5GWh,同比增长13%;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7%。GGII认为,锂电储能市场的产业临界点接近,2018年将是中国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起始之年。

“储能电池市场远远没有起来,是否能够消化掉沃特玛这部分库存还很难说。加上抢夺这块蛋糕的企业不止一家,沃特玛能在其中占据多少份额也难确定。”墨柯表示。

尽管错过了抢占三元电池市场的最佳时机,沃特玛表示,未来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三元电池,快速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弥补公司在三元电池市场的缺位。2018年,沃特玛计划推出能量密度可达220Wh/kg,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的高镍三元锂电池,同时启动21700-4.0A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

但危机的爆发似乎更早。为此,沃特玛以及坚瑞沃能只得先采取措施自救。

坚瑞沃能表示,为解决当前债务问题,沃特玛成立专项工作组,采取四大应对措施。包括加强催收应收账款,考虑对部分公交公司的长期应收款引入保理公司,进行债权转让,获得现金流。

其次,与供应商积极磋商,以库存材料、电池及车辆等存货、固定资产销售抵账的形式解决当前到期债务。目前已协商一致的约18.48亿元,占深圳沃特玛到期应付账款金额的84.80%,涉及供应商104家。

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三家牵头行组织18家金融同业机构成立沃特玛债权金融同业委员会(简称“银团”),银团各债权单位同意维持目前的融资现状,给予深圳沃特玛时间引进战略投资者,保护所有金融同业债权人的共同利益。力争现有银行56亿元贷款延期一年,保证利息按期支付。

此外,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流动性。

“沃特玛现在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不知道最终能否引进战投。”恒均科技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殃及池鱼

自春节前后开始,沃特玛的开工率就一直较低,部分工厂已处于停工状态。坚瑞沃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透露,公司订单减少且存货较大,春节前所有工厂加起来每天可生产300万支电芯,春节后只有60万支电芯/天。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公司开工率仅为20%。部分生产型子公司暂停生产,材料需求量减少。供应商的支付条件更加严苛,在全额付款的条件下才能维持正常供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晓琪 王兴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