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 当天涨幅达43.98%

2018-05-09 08:36 北京青年报

昨天,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在沪市主板上市。当天报收31.10元,涨幅达 43.98%,达到上市首涨幅限制。不过,市场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药明康德的涨停板猜想,以及能否冲击千亿市值。

市场

上市首日市值达324亿

药明康德发行价为21.6元,开盘25.96元,上涨幅度为20.18%。截至收盘,药明康德股价为31.1元,上涨9.5元,涨幅为43.98%。药明康德市值为324亿元。

作为A股最正宗的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早已闻名资本市场。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年公司CRO(合同研究组织)服务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11位,中国第1位。

公开资料显示,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12月,是曾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其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等,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药明康德的营收和净利相当耀眼。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75亿元、60.48亿元和7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8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84亿元、11.21亿元和12.27亿元。

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财务数据显示,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增加21.1%,营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盈利2.6亿元,同比下滑8.5%。公司称,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导致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若扣除上述汇率升值造成的汇兑损益影响,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4.9%。

追溯

50天神速过会仅次于富士康

药明康德从快速过会到闪电上市,得益于近期A股拥抱“独角兽”的政策,也给相关公司指出了一条快速上市的可行路径,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市场注意到,药明康德从2月6日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用了50天,仅次于此前36天便火速过会的富士康。去年7月,药明康德申报上交所主板上市,预披露材料首次刊发;今年2月6日,公司更新预披露材料;3月27日,IPO申请过会。

据了解,药明康德成功登陆A股之后,将给药明康德集团“一拆三”的上市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此前的2015年,药明康德准备从纽交所退市之际,就决定采用分拆上市的方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在完成私有化之前,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率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成为最贵医药股。合全药业以医药合同定制工艺研发生产业务(CDMO)为主,为医药企业提供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

2017年6月13日,药明生物在港挂牌上市,招股价20.6港元。药明生物脱胎于药明康德成立于2011年的生物制药和生物工艺部、生物新药发现部,在2015年独立成单独公司,提供有关生物制剂药物发现、开发及生产的一系列综合服务。

关注

药明康德将迎多少个涨停板

以药明康德为首的“独角兽”回归A股,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独角兽”上市、尤其是巨头企业的回归,应该会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

据申万宏源证券估算,就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比较而言,药明康德发行价相对行业市盈率存在较大折价,预计上市后上涨空间较大。目前,药明康德的中证行业市盈率为65倍左右,药明康德以22.99倍市盈率,21.6元/股发行,如果在市盈率达到65倍时开板,大概有连续8个涨停。如果是8个涨停,这意味着每中一签盈利即可接近4万元。

也有市场分析认为,药明康德在A股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千亿。这意味着,药明康德的涨停板最少达到13个,其每签收益也将水涨船高,接近8.6万元。

市场推测五花八门,比如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只有暴风集团和药明康德。暴风集团登陆A股创下了新纪录:2015年3月24日,暴风集团登陆A股交易,上市后录得29个一字涨停板,打开涨停板后休整一天,又再次拿下5个涨停板。但当时A股处于牛市,如今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

另外,去年IPO发行价13.64元的华大基因在新股上市后曾连续18个涨停,表现抢眼。药明康德能否有超越华大基因的表现,让市场充满期待。

聚焦

近33万新股遭投资者弃购

叫好药明康德的声音非常响亮,但仍有意外的事情发生。5月1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IPO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32.28万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5634股;累计弃购数量为32.84万股,弃购金额高达709.4万元。药明康德系沪市新股,中一签拥有1000股,以网上弃购32.28万股计算,预计323名投资者有弃购行为,再加6名网下弃购投资者,药明康德可能出现329名投资者弃购。

近33万新股遭到弃购,让市场匪夷所思。尤其是从2016年以来,从未出现新股破发,即使表现最差的新股也能拿下首日涨停,即至少44%的涨幅。市场称,若以平均涨停数7个计算,32.84万股的弃购新股,将产生逾1100万元的投资收益。预计千万元“奖金”无人认领,只能由承销商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收入囊中。

另外一方面,今年新股弃购一直存在。一个涨停就开板的罕见现象屡屡发生,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养元饮品,一个涨停就结束了涨停之旅。今年2月份共有12只新股上市,新股平均涨停数仅有4.8个。不过进入3月份,新股市场逐渐转暖,3月份新股平均涨停数已回升至7.3个,新股最高涨停数录得17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