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平谷将建全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2018-05-09 08:13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上获悉,全市将编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将在新机场、副中心等关键节点,建设有景观震撼力和生态影响力的森林景观,打造具有浓郁北京乡愁感的森林景观,北京也将成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按照规划,今年内,平谷有望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全市除东城、西城外,其他具备条件的14个区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于2004年,以地级市、县级市为单位开展“创森”活动。在全国4个直辖市中,目前只有重庆市永川区已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北京市有6个区、重庆市有9个区正在开展“创森”活动,天津市、上海市尚未启动。

近日,北京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在平谷区召开。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乃平介绍,本市将编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据编制团队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和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王成介绍,北京建设森林城市,不但要圆满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46项具体指标,还要结合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科学确定森林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比如城市绿化,要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建设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平原地区要在新机场、副中心等关键节点建设有景观震撼力和生态影响力的森林景观;乡村地区,要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具有浓郁北京乡愁感的森林景观。”

按照规划,平谷、延庆、通州、密云、怀柔、石景山、房山将率先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内,平谷区要高标准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全市除东城、西城外,其他具备条件的14个区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森林城市建设得好不好,最终由老百姓说了算。”邓乃平说,今后要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广阔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方便老百姓享用森林,并且要依托绿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绿岗就业”、增收致富。据了解,在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有“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两项硬性指标。这两项指标都由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公众进行抽样调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