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互联网金融企业虚假宣传“大咖护航” 遭工商部门罚款20万元

2018-05-08 10: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8日讯 (通讯员 何筱强)互联网金融、P2P模式的产生与发展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益,为融资、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但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非法类金融公司,它们以“资历雄厚”、“投资理财”、“高额利润”为噱头,对公司资质、所从事业务等进行虚假宣传,以抬高自身知名度和影响力。近日,东城工商分局查办了一起互联网金融企业虚假宣传案件,工商部门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东城工商分局依据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立案查处的第一案。

日前,东城工商分局会同东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对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在该公司自设网站上,有“大咖护航 XX专家顾问风云汇”的页面,页面上详细展示了28位知名文物鉴定专家的照片及资料。

据了解,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借款方和出借方提供线上撮合服务。借款方向与当事人合作的质押公司提供艺术品质押,并由与当事人合作的拍卖公司对该艺术品进行鉴定估价,估值大于借款金额时,借款方即可获得集资资格,在当事人的网站平台上发布借款信息。

经查,该公司在网站宣传的28位专家顾问与该公司及其合作的拍卖公司均无任何关系,该公司单方面宣称以上专家为该公司顾问属于虚假宣传行为。东城工商分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虚假宣传作为不正当竞争的常见行为之一,既违反了诚实信用守则,也违反了公认的商业原则,对于消费者、同业者乃至整个市场秩序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大了对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力度,将罚则修改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此次调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整治虚假宣传行为的决心和力度。

东城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东城工商分局查办的第一案。在此,工商部门提醒各家企业,一定要守法依规经营,诚实守信宣传。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