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化解融资难 北京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补贴

2018-05-08 10:06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北京金融局举办的“获得信贷”主题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融资担保机构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加了贴息的优惠政策,补贴完成之后,企业贷款成本降低3-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知识产权质押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但一旦发生坏账如何善后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知识产权质押两大难

知识产权质押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北京一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已成立四年、致力于体育文化互联网平台化产品研发的轻资产软件开发公司,其负责人刘晨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2017年下半年有贷款需求开始,审批大概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流程,目前担保公司无抵押方式对于轻资产的科技企业会容易接受一些,也是因为有知识性产权质押的贴息政策,所以才促进了我们的贷款需求”。

在此之前,企业在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通常面临两大难点。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介绍称,一般情况下国家对知识产权专利注册的保护是放开的,但这种产品迭代更新比较快,未来产生的效益很难进行专业评估,因此金融机构基本从事的是资产抵押贷款。

此外,对于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而言,另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一旦发生坏账该如何善后。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担保”)董事长段宏伟表示,坏账风险是行业规律,五年之内会有一定时间的风险高发。 2011年左右民营担保机构很多,整个社会经济正处于适用周期内,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担保行业,骗贷、高利率的投资行业在一定意义上被妖魔化。现在主要以国有担保公司为基础,有财政拖底净化了行业的氛围,回归本源,担保就是在融资和资金之间提供的信用桥梁。

在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看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旦发生坏账风险,首先可以根据质押合同中的相关规定,通过合法程序将该质押的知识产权予以变卖,从所得价金优先受偿;不足部分仍然可以向借款企业及相关的担保方追偿。

利好轻资产IT企业

通过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灵活方式,使相当一部分良性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在遭遇短期资金困难时受益良多,起到了极大助推作用,有效解决了轻资产IT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王德怡指出,知识产权是有价权利,具有财产权属性,根据《物权法》和《担保法》的规定,具有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依法可以出质。《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出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促进交易便捷,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关村科技担保服务的一个集成电路企业,2008年,公司技术研发尚处于早期阶段,最初由中关村科技担保提供的300万元贷款担保为公司的技术研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而这之后的技术升级、成果市场转化、量产所需要的资金支持,都是由中关村科技担保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第一时间保驾护航,已连续陪伴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壮大超过十年。2016年东土军悦正式开始KD5660芯片项目研发,同年8月获得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和中关村科技担保提供的1亿元八年期中长期专项贷款,为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持续资金支持。

段宏伟强调,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担保公司自己并不直接提供资金,而信用担保首先解决的是企业的可获得性,在这基础上再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风险整体可控程度都是良性的。

而在谈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行的可行性时,王红英直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行的可行性还必须有个前提,应该建立专业的评判机构,对相应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判定结论。 此外,应采取企业发展中增长性的损益表、现金流表再加上知识产权质押的综合性融资方案,这样金融机构也会更加容易接受,而且落地也会更加有保障,对公司商业性发展也会产生实际的收益。”王红英说道。

四项措施助发展

除了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优惠政策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3月14日,北京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北京银监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从提升信贷服务水平、创新担保抵押机制、便捷居民金融服务、完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四个方面有效改善北京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建立了政策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并鼓励运作规范的民营担保机构为补充。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方面,北京市部分担保机构在银行承担少部分风险责任的前提下,尝试了“见贷即保”的模式,大大简化了审核程序,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由北京再担保公司牵头,多家担保机构、银行和信用中介机构共同参与的朝阳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向加入信促会的文创企业承诺降低费率并简化业务审批流程,为信促会会员企业提供便捷和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在解决企业融资贵方面,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表示,由北京再担保公司组织牵头的享受央地两级财政代偿补偿政策的小微企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和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实验区文创小微企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均实现了参与的合作担保机构主动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的政策目标,使获得这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的小微企业切实收到了实惠。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