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接棒乐视网 *ST中安成问题股炒作新对象

2018-05-08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接棒乐视网 *ST中安成问题股炒作新对象

当前绩差股、问题股的炒作,正呈现明显的“风水轮流转”特征。从目前形成的资金围猎迹象来看,乐视网似乎已经过气,新的问题股炒作对象悄然出现。

截至昨日收盘,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5日涨幅榜单中,*ST中安以超过13%的涨幅位列“问题股”同期涨幅榜首位。那么,*ST中安是否会步乐视网后尘,成为资金围猎的新对象呢?

与乐视网炒作类似

资金对乐视网和*ST中安的炒作,有三点相同之处。

首先,两家公司都属于遭遇“黑天鹅”的问题公司。

乐视网去年亏损138.78亿元,较此前披露的亏损116亿元数据有所扩大,今年首季再度亏损超过3亿元。此外,公司不仅存在融资渠道受限、现金流紧缺的问题,而且还有数十亿元的欠款压力。因此机构的普遍观点是,面对接连亏损,加上退市规则的持续趋严,留给乐视网翻身的机会确实不多。

*ST中安去年发展遭遇挫折,经营环境也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去年亏损额高达7.4亿元,今年首季亏损超过5700万元。

其次,资金炒作脉络较为相似,均借助“利好消息”进行题材性炒作。

乐视系资产的每一轮题材性利好,都能吸引游资的炒作热情。其中,3月中旬,贾跃亭在微薄上晒出FF91的测试照片,成为诱发资金做多乐视的一条线索,乐视网当时最高收出两个涨停;4月中旬,腾讯、京东、苏宁联手支援新乐视智家,乐视网更是四个交易日出现三次涨停。

本轮*ST中安的股价从5月小长假以来便持续上涨。其股价表现强势,与公司业务层面的增量预期以及脱星预期有关。日前*ST中安表示,公司与中安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全面开展中国领域内外安保运营服务业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已经消除,公司已向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借助这种利好预期,乐视网和*ST中安的股价表现呈现出“涨停-巨震-再度拉涨”特征。

第三,两家公司都有牛散甚至机构提前潜伏。

从A股规律来看,每次有相关公司遭遇“黑天鹅”,都有部分投资者甚至机构会选择抄底。随着近期年报和季报的披露,这些潜伏者也会逐步暴露出来。

其中,乐视网吸引了部分牛散的目光。据乐视网今年一季报显示,财通基金旗下的富春定增1061号以及1076号资产管理计划双双成为乐视网今年一季度新晋十大流通股东。而牛散章建平更是以接近2500万股的持股数量,出现在乐视网一季度新晋十大股东之列。

*ST中安同样得到陈莉丽等牛散的大举增持,且外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也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值得强调的是,法国兴业银行正在筹划在华成立控股合资券商,目前申请正在准备中。此外,根据次新股贝斯特(300580)的股东名单,法国兴业银行此前也在其终止重组股价跌停之际进行了大举抄底,并在2017年第三季度新晋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此后法国兴业银行火速撤离,今年一季度,这家外资银行已经离开了贝斯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受关注度不及乐视网

与乐视网炒作相比,资金对*ST中安的关注度并不是特别高。

首先,乐视网具有明显的带头效应,其股价涨停通常会带动包括ST股在内的不少问题股、绩差股的股价集体躁动,而*ST中安尚不具备这样的影响力。

其次,乐视网具有典型的“明星效应”,而资金对*ST中安的关注和炒作则更为隐秘和低调。因此,对于*ST中安的股价的缓慢上涨,媒体及投资者的关注度不大。

乐视网每一个涨停,都会吸引市场及投资者的目光。其股价每一次异动,也都会令监管层关注,*ST中安显然没有这种“待遇”。

当然,监管层对*ST中安的合规性监管早已在进行。2016年12月,*ST中安就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相关处罚决定书。

此外,与乐视网相比,公司的风险级别不同。相对而言,*ST中安认为,公司的风险主要体现在经营层面,其中汇率、市场、技术、财务风险被公司视为可能面对的主要风险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整体仍然处于正常状态。对于合规性要求,公司也表示,将持续加强经营管控,确保现金流安全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做好银行贷款、债券的还本付息计划,开源节流,保障现金流的充裕。

而乐视网面临的风险则要复杂很多。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绝大部分已质押给金融机构,其所持股份也被司法机关冻结。此外,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公司经营持续恶化,进而引发了乐视网一系列债务违约和诉讼风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小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