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谁能分享北京新机场商业蛋糕

2018-05-07 09:29 北京青年报

北京新机场商机不断释放,吸引国内外企业目光。5月6日,北京新机场发布消息显示,新机场航站楼内餐饮资源项目公开招商,此前部分零售店面招商已率先启动。对此,多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场店的开设是公司的重点工作,目前已筹备相关竞标事宜。另据了解,北京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还计划,在新机场全面建设智慧商业系统,并引入包括无人店、快闪店等新业态。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开店成本较高,但因客流充沛且品牌展示效果颇佳,新机场商业资源必然会成为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企业跃跃欲试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去年底举行的北京新机场零售资源招商推介会上,包括LV、Burberry以及DUFRY等多个品牌到场。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从先期举行的推介会上,可看出新机场商业具有极高的热度,而如今招商正式启动后,对多领域企业产生极大吸引力。

永和大王华北区总经理马寒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对于机场店的布局一直十分重视,目前也已经筹备新机场的竞标工作,因为机场、车站等既是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商业的窗口,在这些区域布局门店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当然,机场对于餐饮品牌的要求也会更高,除了品牌、资质、食品安全等方面外,还体现在对门店装修设计高要求上。”

据介绍,永和大王开设的机场门店,不仅装修讲究,同时还需配备最好的管理者以及服务人员,这样既能更好地展示品牌本身,也能提升管理效率,尽可能地压低管理成本。马寒青进一步分析称,机场餐厅的高租金、物流成本确实会压缩门店的盈利空间,也有很多企业尝试通过提价的方式以保证盈利水平,但是盲目提价不仅会流失顾客,也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建设,因此永和大王即便计划对机场店的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此外,比格董事长赵志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比格现在十分关注新机场餐饮招商事宜,也希望能有机会开设比格机场店。在他看来,餐企开设机场店最大的意义在于机场门店本身对扩大餐饮品牌知名度有很重要的意义,机场本身客流量较大,同时游客占比很高,是品牌宣传的重要窗口。

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则称,机场形象好、客流量大,对于品牌而言是较好的零售场所,因此机场门店位置也比较抢手。奢侈品牌比较注重机场渠道,在进驻时会从客流量和客流质量来考量,产品方面会以经典款为主,也会有旅行款和小件产品,产品价格定位一般不会很高。整体而言,从城市定位、客流量、旅客消费水平等多方面来看,北京新机场区位优势明显,一定是品牌的必争之地。

成本压力不容小觑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机场餐厅比普通商圈餐厅的开店成本、经营成本都要高,企业进驻前也应做好周全评估。据了解,开设一家机场店的成本比在普通商圈开设一家门店的房租成本普遍要高出15%-30%,有的黄金位置更甚。除房租成本外,开设机场店的物流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机场大多位于城市郊区,配送距离相比其他门店要长;另一方面,出于安全性考虑,很多商品在场外就要卸货,然后靠人力拖运或搬运至候机厅内的店面。皇玺是在香港主要开设机场餐厅的连锁餐饮品牌,根据皇玺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三季度的毛利率均超过80%。但同时,皇玺的租金和员工的费用更高,占营收比重超过50%。

另一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企业负责人指出,机场对于入驻餐厅“同质同价”的要求也让企业尤其是连锁品牌面临不小的挑战。“以免税为例,未来北京新机场的国际大牌店争取要比首都机场多,比如LV、爱马仕等都会考虑,另外,首都机场的免税商品价格相对较低,性价比高,今后新机场也会保持这方面价格上的‘同步’。”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而在餐饮招商中,北京新机场也明确提出,商家要保证和市区店“同质同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企业开设机场店并非是单纯为了盈利,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展示自身的品牌实力以及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再加上如今消费者对于机场餐饮适当提价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商家在新机场的布局是非常有益的。

新业态成亮点

北京新机场商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还曾透露,未来将在新机场建设智慧商业系统,同时引入典型中国元素、国际前沿、时尚、赋有特色的国内外优秀品牌,开设体验店、快闪店、集成店、无人店、设计师品牌店等新业态,实现新机场智慧购物和智慧运营。同时,今后还将考虑与阿里、京东合作,“把数据打通”。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与首都国际机场相比,北京新机场的体量更大,商业服务广度也会不断提升。“现在首都机场在提升服务水准的同时,价格也更趋合理化,尤其是餐饮行业,不再是价高者得,而是以质量为标杆,新机场也是如此。”赖阳说。

赖阳进一步分析称,北京新机场在未来的商业发展中或将会面临招商选择、合作运营机制、不同店铺之间的集群规划等考验。“现在机场普遍存在着经验水平与运营管理不完全符合规划的情况,接下来应该让国际知名品牌、本土特色品牌进行竞争,并根据实时动态采取淘汰更换制,不断优化机场商业环境。”此外,在他看来,机场商业的展示作用非常重要,应利用此平台将北京特色、中国文化体现出来。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也分析,从北京新机场的招标公告来看,整体定位较高。再加上我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功能发生改变,很大几率上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新机场的商业规划会出现错位发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