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期货市场国际化开启 中国价格值得期待

2018-05-07 08:5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期货市场国际化开启 中国价格值得期待

2018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正式上线;2018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开闸——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值得铭记的日子,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金融开放给出的回应。

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仅仅是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开端,伴随期货市场国际化,我国将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引入全球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也为全球工业提供“中国金融解决方案”。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在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基础上,加快引入国际投资者,所有条件成熟的期货品种都要国际化,都要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相称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我国启动以人民币结算的原油期货一个月来,总成交金额突破5200亿元大关,呈现出流动性比较好、参与主体日益丰富、与国际原油市场趋势逐步接轨等特点。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首日,参与交易的境外客户达49家,当日收盘后单边成交量、成交额、持仓量分别为154.49万手、723.96亿元和108.63万手,堪称“首秀惊艳”。

铁矿石期货于2013年在大商所上市,上市以来运行平稳、交投活跃,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在逐渐成为国内客户定价参考的同时,有效引导了普氏指数,进一步促进了国际铁矿石贸易定价机制的优化完善。因此,选择已上市的铁矿石期货率先实行国际化,可以说水到渠成。

我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落地后,有望打破普氏指数一家独大的格局,推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价格”。而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更为现实和紧迫的意义,是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借助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扩大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定价能力。凭借巨大而稳定的国内石油消费市场,我国有充分的条件与传统石油输出国(如沙特、俄罗斯)和新兴的石油输出国美国,建立起稳定的石油贸易关系,以强化石油的安全格局。

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是是我国期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大突破。虽然在期货市场未来的国际化进程中,在争得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中,我们将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和重重挑战,但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俞 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