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神秘买家”抽检网售自制饮品

2018-05-07 08:30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6日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自4月底全市以自制饮品为重点启动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以来,已查处28家无资质自制饮品店。同时,市食药监局首次采取“神秘买家”制度,对网上自制饮品的外卖进行抽检,将根据抽检结果对问题外卖店铺进行下线处理,并依据食品安全法处罚。

市食药监局介绍,专项整治以来,已在线下发现28家餐饮企业或商场超市存在无资质加工销售自制饮品的行为,例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的北京伊品枫尚信息咨询中心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双峪路的北京鑫海通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自制饮品。食药部门已责令上述企业停止相关产品的经营并立即改正。但在对网上经营行为核查中,市食药监局发现“北京望顺味美食品店”等企业虽然在网下进行了整改,却并未停止网上经营自制奶茶、果茶、果汁的违法行为,对于此类行为,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商家将可能面临5万元以上的处罚。

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段志永表示,自制饮品对于操作人员的健康状况、饮品原材料的进货来源和贮存条件、现场加工场所的卫生状况、加工操作设备的安全卫生和消毒状况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不符合这些条件要求,在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据透露,市食药监局首次采取不事先透露监管人员身份的“神秘买家”抽检方式,抽检重点为网上自制饮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包括有无超范围、超限量添加人工合成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问题,抽检的重点对象是网上连锁餐饮企业加工销售的自制饮品和销售量较大的“网红”饮品。此外,三大外卖平台将制定方案,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平台上从事自制饮品销售的商户资质进行全面梳理,凡是未取得相应资质从事网上自制饮品销售的商家应当立即整改,下线相关产品。同时,三大外卖平台将利用共同设立的食品安全专项基金对“网红”自制饮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疑似存在问题的饮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目前,对于外卖平台自制饮品的检查仍在进行中,抽检结果将对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