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加快金融开放 扩大“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

2018-05-04 14: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加快金融开放 扩大“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记者何欣荣)上海市政府3日举行的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提出,上海将制定提升金融服务能级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快金融开放等措施,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表示,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上海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比如,在金融市场方面,不仅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近期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原油期货——“上海油”,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指数、“沪港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等等。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此外,旨在促进金融国际交流的陆家嘴论坛也将迎来第十届。“这些都是打响‘上海金融’品牌的重要内容。”李军说。

李军介绍,上海市金融办已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争取金融服务业开放相关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在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等方面率先突破。目前,已有欧洲和亚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机构提出了相关试点申请,得到了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响应。

比如,落户上海的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已获批成为中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5月2日晚间,上海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上海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额度已增加至50亿美元。

李军表示,上海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配合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工作,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扩大“熊猫债”(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发行规模,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推动上海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源配置与合作共赢的重要节点,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金融开放体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