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内楼市调控措施超百次 一线城市仅北京成交回温

2018-05-04 10:1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年内楼市调控措施超百次 一线城市仅北京成交回温

今年全国两会过后,包括杭州、长春、沈阳、西安等前期房价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纷纷在3月份、4月份加码调控措施。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各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多达109次,而从调控效果来看,一线城市楼市继续维持平淡态势,但二线、三线城市呈现同比下降、环比上涨态势。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份其监测的42个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1.33%,其中近六成城市环比上升,但同比成交面积则下滑14.62%。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04%,同比下降23.71%。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至少在成交量表现上,显得非常直接,限购、限贷、限价等短期调控手段对于市场投资需求抑制明显。随着前期累积需求增多以及市场供应量不断提升,预计后续市场成交将会小幅回暖,房价仍将整体维护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数据下滑的基础上,记者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了解到的更为细致的线上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6.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2.9%;广州为54.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1.2%;深圳为16.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4%;一线城市中仅有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月份其成交面积为17.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8.1%。

与此同时,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4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3673套,同比2017年4月份的16902套下滑19.1%,环比2018年3月份上升22.6%。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不论是网签量还是机构的签单量,4月份北京二手住宅都来到了近一年新高,这说明北京二手房市场已真正走出2017年“317新政”之后的交易低谷。北京目前有大约800万套的存量规模,即使仅以年2%的换手率来看,北京二手房市场也应该有着每年16万套左右、每月1.5万套左右的交易基本盘。因此,虽然4月份北京接近1.4万套的网签量已经显示出了市场回温,但也只是朝着正常交易水平恢复而已,并未出现过热,市场仍旧稳定。

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淡定”表现不同的是,数据显示,4月份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2.91%,同比下降6.49%。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4.86%,同比下降29.87%。

对此,张波预计,未来二线、三线城市间的分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其中,前期调控力度较大、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三线城市,其2018年房价尤其是二手房价格的下行压力会有所加大。而对于在人才引入、产业布局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的二线、三线城市楼市来说,预计会继续保持一定的热度。(记者 杜雨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