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面禁烟近3年 北京不少饭馆仍有食客“吞云吐雾”

2018-05-04 08:47 北京日报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开始实施,公共场所室内开始全面禁烟。条例实施近3年,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禁烟场所,发现不少饭馆内仍有客人吸烟,餐饮场所禁烟效果不理想。

簋街多家餐馆

仍有食客吸烟

4月中旬,记者来到东城区著名的美食一条街簋街。夜幕降临,这条街两侧饭馆林立、灯火通明,经过环境整治的簋街两侧道路宽敞,门店整齐敞亮,不少饭馆内坐满了食客,有几家饭馆的门外还坐着不少等位的食客。沿着饭馆门前道路,记者走了几百米,发现几家店内有食客吸烟的现象。

在其中一家售卖小龙虾的饭馆,饭店临街是一面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站在店外,店内情况都看得清清楚楚。在紧临玻璃窗的一张饭桌前,坐着几名食客,其中一名穿短袖的男子手里叼着烟,完全不在乎旁边的客人,距离几米外就站着两名服务员,但是服务员对该客人吸烟并不制止。

另外一家店临窗的饭桌边坐着四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左手食指和中指之间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胳膊肘支撑在桌面上,正和其他男子有说有笑,他时不时将烟灰弹落到脚边地上。店内靠里面的一桌也有一名男子正在吸烟。

记者走进一家火锅店,店内七八张桌边都坐着客人,在靠近门口的一张桌前,一名短发男子拿出一根烟递给同桌,两人点燃香烟抽起来。记者和饭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聊天,“在你们店里抽烟管吗?”“管!怎么不管。”该工作人员说,原本他们店是禁止吸烟的,但是如果有客人非要在店内吸烟,他们会安排到靠里面的位置,尽量不影响到其他客人。他还告诉记者,因为有客人吸烟,他们店曾经被罚过款。谈话之间,该工作人员也说现在客源不多,好不容易来一个顾客,为了生意也就允许客人在店内吸烟。

担心流失掉客源

饭馆禁烟不积极

在朝阳门北小街有一家名为“翠清”的饭馆,店内坐满客人,门外还有客人等座位。记者看到店内一角坐着两名吸烟的男子,每吸一口烟后,他们就迅速将烟拿到餐桌下面,香烟看不见了,但是烟雾却在头顶飘散。这两位食客边抽烟边喝酒,服务员在他们身边走来走去,但并不去制止。整个饭馆里只有这一桌在抽烟,其他桌并没有人抽烟。

随后,记者问了问餐厅的服务员,他们说,经常有客人在餐厅抽烟,如果有其他客人提出意见,他们会上前劝告,但是他们也担心作为餐饮行业,如果制止客人吸烟,可能这个客人下回就不来他们店消费了。

沿着朝阳门北小街往北走,过了东四六条胡同后,路西边沿街的饭馆多了起来,透过饭馆临街的窗户看进去,几乎每家店里都坐满客人。一家北方菜饭馆内有两名男子面对面坐着,其中戴眼镜的男子一边聊天一边抽烟,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而在他旁边的饭桌坐着四名女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家店门外,站着几名抽烟的男子,其中有两名男子身穿厨师制服,头戴厨师帽。在这家店的隔壁饭馆,临街的窗户里,有两桌客人正在用餐,其中一名客人面前的桌上摆着一包烟和一个打火机。

如果说一两个客人抽烟,不容易被饭馆服务员注意到,但是七八个人在一起抽烟,饭店老板真该照顾一下其他客人的感受吧。在通州区西马庄小区内,有一家名为“蜀味苑”的饭馆,店面不大,摆着十几张桌子,有三桌客人一边喝酒一边抽烟,其中有两个相邻桌的客人还彼此掏出烟递给对方,饭桌下面的地上扔着四五个烟头,烟灰遍地,屋内全是呛人的烟味儿。饭馆墙上贴着两张禁止吸烟的标牌,一张是金属的,另外一张是塑料的。

对于食客在饭馆内抽烟,店里的服务员说,饭馆开在小区里,来的很多都是常客,要是不让抽烟的话,估计他们就不来了,饭馆可不想流失这么多客人。

禁烟条例施行三年来,很多饭馆都做到了禁止吸烟,但是也有不少饭馆管理者允许客人在店内吸烟,违反了条例,同时也影响到店内其他顾客的健康。不少市民呼吁,希望相关部门严查,让禁烟条例在餐饮场所顺利推行。本报记者 杨晓斌 文并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