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 驶上“高速公路”

2018-05-04 08: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币国际化 驶上“高速公路”

按照央行行长易纲的说法,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水到渠成的过程。随着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简称CIPS)(二期)全面投产,人民币国际化就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CIPS是我国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的“高速公路”。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和功能投产难易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央行分期推进CIPS建设工作。

2015年10月8日,CIPS(一期)投产。一期系统建设主要搭建制度框架、基础性安排和积累经验。经过两年多的运行,CIPS(一期)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各主要时区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融资业务等结算要求,便利了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

在CIPS(一期)取得成功之后,今年3月26日,CIPS(二期)投产试运行,10家中外资银行同步试点上线。至此,CIPS运行时间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的工作时间,人民币业务的便利性和资金效率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认可。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点运行之后,央行宣布CIPS(二期)于5月2日正式全面投产。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

CIPS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央行强调,未来CIPS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升级完善,为人民币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积极支持金融市场跨境互联互通。

在CIPS这条“高速公路”全面开通之后,接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将在市场驱动下适当提速。正如易纲阐述的那样,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节约交易成本,可以节约货币错配的成本,对冲货币错配的风险。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主要是要市场驱动,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其他货币的竞争是平等的,企业可以自由选择他用哪种货币,最方便用哪种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的一项中长期战略。在便利贸易、投资、支付的同时,我们也乐于见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使用。2016年10月1日,SDR新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IMF公布的国际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约为1.12%,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篮子。

从以上这些权威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CIPS(二期)的全面投产,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投融资的结算工具的作用会更加突出。这为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奠定了扎实地基础,也为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创造了条件。

最后,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将有助于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互联互通,比如已经宣布的将争取于2018年年内开通的“沪伦通”。投资者对此已是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阎 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