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礼包”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不分红丢了什么?

2018-05-03 09:20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现金“礼包”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不分红丢了什么?

剔除近10年上市的企业,2007年~2016年约有169家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利润分配

上市公司不分红丢了什么?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年报披露,2017年度净利润242亿元,创历史新高,并宣布取消分红计划。此举引发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的关注,要求格力电器董事会就两个事项作出说明。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到来,上市公司现金“礼包”的大小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盈利上市公司要不要分红?该怎么分?《工人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

一些盈利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

“尽管市场反应很强烈,但格力电器还是积极分红的代表。”北京市一家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格力电器此次取消分红计划距离2007年首次取消分红计划已经间隔11年。与它相比,一些上市公司任凭账上‘躺’着一定金额的未分配利润,常年不进行现金分红。”

记者通过查阅同花顺数据库发现,截至4月26日,剔除掉近10年上市的企业,2007年~2016年,约有169家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利润分配,且在2017年度也尚未披露利润分配预案。

Wind统计则显示,2007年至2016年10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A股全市场期间取得净利润总额为19.56万亿元,现金分红率为31.37%。从全球范围来看,A股整体分红率水平相较于其他国家市场仍旧较低。

“对于长期不分红,大部分上市公司都解释称是没钱进行分红,但并不是所有不分红的上市公司都是‘铁公鸡’。”上述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上市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的情况比较复杂。大体有3种情况,除业绩不佳、无利润可分配外,还有因重组遗留的负担造成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考虑把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扩大投资和并购上,不予以分红。“这些情况都可以理解,但如果条件允许却没有回报股东的意识,才是真正的‘铁公鸡’。”

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一家私募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张先明说,“不少上市公司在保护投资者权益、回报投资者方面缺乏意识。如何引导、促进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投资者很关注。”

“随着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地引导和鼓励,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分红数量较过去有了很大改观。”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A股分红总额占比融资总额仍处于历史低位。相信随着监管部门对现金分红监管力度的加强,A股整体股利支付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承烨告诉记者。

根据东方证券研报预测,以2017年三季度整体A股18%的净利润增速、2016年全体A股2.7万亿元净利润、分红率提升空间10%作为估算基础, A股仍有超3000亿元的分红增长空间。

“长期来看,不可低估分红收益回报。通过收获分红,投资者同样可以战胜通胀和跑赢市场大部分投资者。”北京市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于晨告诉记者,“现金分红或股份回购实质上是价值投资的归宿。鼓励现金分红契合监管层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政策方向,高分红、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也是实现价值投资的基本途径之一。”

“建立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回报机制,有利于公司自身发展。投资者获得分红,不仅避免了投机行为,营造了资本市场良好的投资氛围,也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形象。”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现金分红的晶盛机电董事长曹建伟说。

鼓励分红不应损害公司成长性

“虽然有分红计划的公告多了,但我更关注这个公司带给我们的实际利益和企业的后期成长性。如果不能为投资者带来足够利益,这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都未必是件好事。”资深投资者马远涛对上市公司分红不以为然。

“随着有现金分红计划的公司不断增多,一些投资者在计算投资回报时容易陷入过分看重现金分红与否和分红数量的误区中。”于晨说,反映上市公司分红质量的不仅有分红率还有股息率。通常来说,分红率是拿出净利润进行分红的比例;股息率则反映了现金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情况。“虽然有的上市公司有现金分红计划,但实际收益却未能跑赢CPI,更比不上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投资者不应寄望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慷慨地分红,因为企业处于不同的成长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程度不同。”

“一般而言,处于成长期、扩张期的企业会倾向于采取不分红的策略。”国内一家能源类上市公司的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上市公司来说,应根据自身的发展周期和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分红、分红多少;对于那些业绩优良、现金流充足却不积极分红的上市公司,仍需要进一步强化其分红责任。

“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公司现金分红无可厚非,但也要区分对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说,部分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上市公司,由于本身现金流不充裕,往往倾向于采用非现金分红方式,这并非公司主观上甘愿当“铁公鸡”。另外,按照目前规章制度,每家上市公司采用何种分红方式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定,也要考虑全体股东意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