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券业平均ROE连续三年下滑 上市券商最低不足1%

2018-05-03 09:1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证券业平均ROE连续三年下滑 上市券商最低不足1%

年报披露完毕,证券行业的全貌得以一窥。不幸的是,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券商全行业平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一直在下降。

“今年许多券商ROE都下降到5%、6%以下了,与其成为券商股东,还不如买货币基金呢。如今行业集中度提高了,二八分化更明显,以后玩不起的就别玩了。”前不久,甚至有一位券商总裁以略带调侃的口吻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以贡献了全行业超过90%收入的30家上市券商为例,2017年平均ROE也只有6.46%,比2016年的8.67%下降了2.21个百分点。其中,去年ROE有所增长的只有7家。究其原因,与去年A股涨了指数、却跌了交易量有关。此外,在去杠杆、严监管环境下,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集中度提升、强者愈强。

上市券商ROE6.46%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全行业平均ROE下降到6.11%,接近行业2012~2013年的低谷水平。2014、2015年行业平均ROE曾达10.49%、16.88%,2016年则是7.53%。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以贡献了全行业超过90%收入的30家上市券商为例,2017年平均ROE也只有6.46%,比2016年的8.67%下降了2.21个百分点,比2015年的牛市差距就更大了。

其中,ROE不足5%的就有10家,分别是太平洋、国海、山西、西南、东吴、方正、中原、东北、西部、第一创业证券等。最低的是太平洋证券,ROE低至0.99%,同比减少4.88个百分点。

30家上市券商中,只有7家的ROE比2016年略有提升,分别是华泰、广发、国信、东方、中信、海通和兴业证券。其中,华泰证券属行业最高,达到10.56%,增长也最为明显,比2016年增加了2.83个百分点。

另外一家ROE超过10%的上市券商是广发证券,2017年为10.55%,仅比华泰证券少0.01个百分点,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加了0.26个百分点。

上述券商总裁表示:“金融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在去杠杆的环境下,券商的净资产收益率越来越低,只有掌握资金端的银行还能达到10%以上。”

“二八法则”越发明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走低的原因,还有与市场行情有关。去年,A股涨了指数却跌了交易量,A股成交额下滑11.65%,直接导致全行业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减少22.04%。

从收入结构上看,经纪业务的贡献占比虽然下滑,但对大多数券商来说依然是最基础的业务,但2017年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首超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收入占比达到31%,主要原因在于经纪业务量价齐跌,而2017年蓝筹牛市、券商权益类自营的弹性较大。

总体上,全行业的净利润是下滑的。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券商行业实现营收3113.3亿元,同比下降5.1%;实现净利润1130.0亿元,同比下降8.5%。

行业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集中度提升、强者愈强。

“如今‘二八法则’又生效了,我们从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券商挖人是越来越难了,基本挖不动,而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差异又特别大。”一位从业经验超过20年的上市券商分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齐瑞娟等在报告中从净利润的角度证实了这一观点。

2017年证券行业集中度加速上扬。以行业净利润集中度为例,2016年~2017年龙头券商市场份额提升更为明显。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为例,中信证券净利润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8.57%上升至2017年的10.12%,增加1.55%,同期海通证券利润市场份额从6.47%上升至7.63%,增加1.16%。

国泰君安非银研究团队认为:“过去10年,证券行业有3次市场份额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前两次主要由于收入结构的差异所致;2016年以来行业集中度提升,除了收入结构、还有监管支持的因素在其中。”

低谷配置机会?

证券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的同时,中小券商的经营难度也在加大。全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连续三年下滑。但是,这个时点是否是券商股配置良机?市场对此仍存分歧。

一方面,行业下行周期还没有结束,一季度数据显示的净利润仍比去年要低。

据国泰君安非银研究团队统计,2018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整体收入同比持平,由于支出项增加,导致净利润两位数下滑。2018年一季度3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600.2亿元,同比下降0.52%;实现归母净利润188.63亿元,同比下降10.88%。

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券商今年的平均市净率(PB)都低于1.5倍,就连龙头券商PB都在1.0~1.3倍的底部区间。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齐瑞娟等表示,基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券商强者更强的趋势有望延续。在金融业全面开放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背景下,龙头券商更为获益,包括CDR等创新业务和品种的推出,对于龙头券商基本面将有边际改善。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杨庆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